警到場拘涉弒母蕭嘉智 用警棍未制伏被迫開槍

[2016.03.31] 發表
該案曾經轟動一時。(檔案圖片)

【明報專訊】發生在2014年4月14日的華青弒母傷人案昨日繼續審訊,並由開槍制伏被告的兩名警員作供。他們供稱,到達兇案現場後曾以警棍猛打被告,但被告都毫無反應,還揮刀自插,因此不得不開槍。警員、救護員又憶述搶救臉龐被插中多刀女孩的過程,事隔兩年仍然難掩激動。

該案發生在溫哥華京士威道(Kingsway)3300號屋一個柏文單位之內。被告蕭嘉智(Ka Chi David Siu), 被控殺害63歲母親邵燕娜,並導致一名女童承受「遺害終身的傷勢」。

蕭嘉智昨日身穿綠色T恤,深藍色運動褲上庭,明顯較一年多前出庭時肥胖,股溝外露。蕭嘉智開庭時神情看來很輕鬆,企圖與檢控官交談,但對方沒有搭理他。庭警故意將椅子拉到蕭嘉智身旁坐下,緊盯被告。

昨日由最先到達現場的兩名警員特倫高(Darren Telenko)與卡科內爾(Simon Cracknell)作供。兩人憶述早上10時30分許趕到現場時,猛按大樓門鍵,卻不能入內。焦急中,一名郵差趨前,使用郵差專用鑰匙打開大門。

兩人乘坐電梯上3樓案發現場,特倫高首先踏出電梯,看到牆上與地毯上有大量血漬。一名亞裔男子手持一把刃長3、4吋的刀子,不斷揮舞。他腳下有一名小女孩,倒在地上,身上滿是血漬,完全沒有動靜。不遠處也有一名成年女子倒臥在地上,部分衣服脫落。身上也是滿佈血漬與刀傷。

特倫高呼叫亞裔男子放下刀子,但該男子目光呆滯,沒有回答,也沒有放下刀子。

這時卡科內爾將配備的伸縮警棍張開,趨前猛擊男子的持刀手臂三下。卡科內爾在英國也曾當差,認為自己揮動警棍的力度不輕,特別是第一下,打得特別重,可是亞裔男子沒有反應,讓他感到很詫異。

特倫高說在自己搭檔後退後,再次喊叫讓男子放下刀子但無效,這時該男子開始自插胸膛,並走向警員。特倫高決定射出第一槍,但該男子只是上身扭動了一下,再以刀自插。特倫高再補上兩槍,亞裔男子這時才倒地。

特倫高的搭檔卡科內爾與兩名救護員昨日也在庭上憶述搶救小女孩的經過。雖然事隔將近兩年,但三名男子漢還是不能釋懷,難掩激動。

當特倫高將亞裔男子上手銬後,他的搭檔卡科內爾則抱起小女孩,趕緊送到樓下。準備第一時間送上救護車。他判斷其他先遣人員可能搭電梯上樓,於是抱著小女孩,從樓梯衝下樓。他說自己也有女兒,他以哄自己女兒的聲調,希望叫醒女孩。為了讓她呼吸,還用手指撐開牙齒。女孩眼睛略微轉動,發出微弱聲音。他仍然記得,小女孩被插穿的右側臉龐。

第一個到場的救護員憶述在街上見到警員卡科內爾與小女孩,兩人身上都滿是血漬,後來確定只有小女孩受傷之後,立刻開始施救。他記得女孩右側臉龐與右耳有三處穿透性(puncture)刀傷。他以繃帶為她包紮,但依舊血流不止。最後不得不以雙手緊抓女孩頭臉止血。

由於女童年幼,救護員呼叫兒童醫院的幼嬰輸送隊,在趕往醫院的途中接手。幼嬰輸送隊的一名救護員也憶述小女孩呼吸微弱,血壓很低,身體開始冷卻,命懸一線。

根據先前透露的案情,小女孩的頭臉被刺中16次。成年女性死者則被刺中373次。

更多加國新聞一
【明報專訊】米遜斯特夫湖(Stave Lake)區內一條常有戶外運動人士使用的泥路,日前發現人體遺骸,整合兇案調查組(IHIT)指死因有可疑... 詳情
前部長空難 重點查降落
(魁省馬達蓮島30日加新社電)前自由黨內閣部長拉皮埃爾(Jean Lapierre)等7人墜機罹難﹐加拿大運輸部周三派員到場調查﹐指出空難事... 詳情
【明報專訊】溫哥華島納奈莫(Nanaimo)市中心商業街(Commercial St.)夾終站路(Terminal Ave.)一幢相信有近1... 詳情
全球競爭力 溫市列第五
【明報專訊】顧問公司畢馬威(KPMG)發表2016年競爭力報告(Competitive Alternatives Report),溫哥華的營...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首次就大溫地區出租住宅大廈的租客流動率進行調查,並分析更換租客比率與空置率的關係,而溫哥華都會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