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開腔 倡新制補稅務漏洞

[2016.04.06] 發表

今次事件被指是歷來最大規模洩密風波,引發歐美多國政府對洗黑錢和避稅問題的關注。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示,企業利用稅務漏洞避稅,導致政府收入減少,窒礙美國經濟發展,亦變相加重中產階層的負擔。他促請共和黨控制的國會採取行動堵塞稅務漏洞。

奧巴馬周二首度提到「巴拿馬文件」洩密風波,稱今次逃稅風波是因為法律出現漏洞,令很多行為都是合法的,而這就是問題所在,認為國際領袖有必要加強打擊個人及機構逃避稅務。他提倡頒發新制,稱會填補最重要的稅制漏洞之一。

奧巴馬昨日在白宮記者會上表示,他一直希望推動這項新制。他認為「稅務倒置」(tax inversion)是稅制最大的漏洞,令美國經濟難以好轉。

稅務倒置讓公司能申報地址在稅務較低或「避稅天堂」國家,從而降低稅務。新制將會限制公司在36個月內再度使用稅務倒置避稅。

另外, 監察世界各國貪腐情況組織「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的智利分部負責人,在其名字出現在各國名人藏富海外的「巴拿馬文件」後,周一提出辭職。

「透明國際」智利負責人避嫌辭職

德拉沃(Gonzalo Delaveau)被揭是至少5間在巴拿馬註冊離岸公司的董事或代表,但沒有直接被指控有違法違規行為。

德拉沃本身是律師,擔任「透明智利」負責人只是臨時性質,還有一星期就任滿。

他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絡訪問時說:「鑑於我的任期剩下一個星期,鑑於我甚至不能繼續擔任董事,以及揭露對組織造成的損害,我相信辭職是最好的做法。」

除了擔任「透明智利」主席外,德拉沃也是加拿大礦務公司Andes Copper董事。 (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二
2月才當選FIFA會長 恩范天奴捲入貪污醜聞
【明報專訊】國際調查報道記者聯盟(ICIJ)揭露「巴拿馬文件」,牽涉政要名人愈揭愈多,國際足協(FIFA)新任會長恩范天奴亦捲入貪污醜聞。他...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實施「快速通道」計劃(Express Entry)逾1年,至今有超過19萬人申請,其中只有3.1萬人獲批。 而獲批... 詳情
稅局翻檔案追加人離岸逃稅
【明報專訊】巴拿馬文件大曝光﹐加拿大稅務局要翻看那些文件﹐查看有無新資料﹐揭露加拿大人的離岸逃稅活動。跨國傳媒集團周一最先披露﹐巴拿馬律師行... 詳情
唐民凱未獲勞聯主席撐 須獲70%支持始留任
(滿地可5日加新社電)聯邦新民主黨領袖唐民凱(Tom Mulcair)暗示﹐在周末的領袖檢討大會中﹐如果他得到70%的支持率﹐他會留任黨領。... 詳情
(渥太華5日加新社電)聯邦保守黨在下月召開政策大會﹐屆時黨人向前黨領及總理哈珀告別﹐為哈珀時代劃上句號﹐並向黨員表明﹐現在就是時候﹐汲取上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