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鄉委會反組黨 侯志強「踩場」 莫錦貴:組黨得罪建制派朋友

[2016.04.07] 發表
15個鄉事委員會昨舉行聯合記招反對以鄉議局名義組黨。侯志強(前排左一)聯同過百名鄉民「踩場」,與莫錦貴(前排右一)等人公開對質。(郭慶輝攝)
15鄉代表舉行聯合記者會前,上水鄉委會主席侯志強(前中) 帶同過百鄉民「踩場」,他們手持標語,高呼「新界人撐新界黨」。(郭慶輝攝)
沙田鄉委會主席莫錦貴在記者會後,憶述前主席劉皇發帶領鄉議局年代,一度落淚,指「一世人最佩服係劉皇發」。(郭慶輝攝)
15個鄉委會代表昨齊聚沙田鄉委會舉行記者會,引發大批傳媒追訪,侯志強更拉大隊到場,氣氛一度緊張。3名便衣警員在場視察。(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鄉議局組黨近日甚囂塵上,引來部分鄉事派不滿。繼早前8個離島鄉委會主席聯署反對組黨後,15個鄉委會代表昨計劃舉行聯合記者招待會,表達反對以鄉議局名義組黨。不過其間遭上水鄉委會主席侯志強及十八鄉鄉委會主席梁福元連同大批鄉民「踩場」,聲稱要解釋組黨立場。沙田鄉委會主席莫錦貴擔心,組黨會得罪建制派朋友,又指「見不到組黨後第二步是什麼」。

過百村民參與

記者會前,參與組黨的上水鄉事委員會主席侯志強及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梁福元,載茖熀灡遊巴過百名村民到來「踩場」。他們明顯「有備而來」,帶備寫荂u新界人M新黨」紙牌標語,又當場宣讀「新進聯黨綱」,強調是「愛港、愛國、愛鄉」,堅決擁護《基本法》及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等。

沙田鄉委會主席莫錦貴不滿侯志強帶整批人來門口,「搞成咁好無癮」。不過侯志強指村民全部自發,否認有組織。

反對一方:按規例鄉局不能組黨

召開記者會一方的鄉紳包括鄉議局副主席林偉強、沙田鄉委會主席莫錦貴等人均表達擔憂,指根據規例,鄉議局是法定諮詢機構,不能以其名義組黨。莫錦貴並指出,若有人拿條例挑戰鄉議局,「這個責任無人負得起」。

雖然侯志強指以「和善」態度聆聽大家意見,但在對方的記者會上,不時出現火爆場面。侯志強質問莫錦貴,「你做鼲搹h年,你運用乜權力,為鄉民做過乜洁H」。莫錦貴則不滿對方貶低鄉議局,又質疑「鷇m議局內做唔到洁A出去(組黨)就做到咩?」。

侯志強:組黨因新界事務「燒到埋身」

侯志強其間多次表態,組黨與鄉議局無關,又強調組黨非為個人榮譽,而是新界事務已「燒到埋身」,故自己願做「爛頭卒」,組黨為新界人打拼。梁福元則指27鄉中其鄉委會最多原居民,受到的打壓和剝削亦「最徹底、最痛苦」。

莫錦貴:發叔多年都落唔到主意

記者會草草於一小時後結束,負責籌辦今次記者會的莫錦貴表示,前主席劉皇發曾告誡「不要得罪朋友」,因鄉事無法靠自己能力左右法例通過,需要互相支持。他說,發叔是公認有高超政治智慧的人,但「他這麼多年就組黨都落唔到主意」,質疑「你一個人幾個月就話得,你有無諗通透?」莫錦貴提及病塌上的發叔時一度哽咽,眼泛淚光,指「睇唔到有乜人可以代替他」。林偉強則認為,今次記者會有用,讓大家清晰明白組黨與鄉議局無關,又否認鄉議局有內訌。

劉業強:組黨屬成員個人意願

曾公開表態支持組黨的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傍晚發聲明回應,指鄉議局「不會亦不可能」組成政黨,強調在此議題上「不存在任何討論空間」。他指對於個別成員及新界人士有意籌組政黨,屬其個人意願,但承認鄉議局內存在不同聲音,是社會常態,希望鄉事中人不要對人不對事,以團結為首要,繼續維護爭取鄉民權益。

更多港聞
教「銷牷v圖書館簡體書 鄭錦滿被捕 網載短片示範「下架」 涉盜竊不誠實用電腦
【明報專訊】綽號「四眼哥哥」的熱血公民成員鄭錦滿,早前在facebook個人專頁上載一段名為《香港圖書館戰爭 自發將「殘體書」下架抗洗腦》... 詳情
【明報專訊】熱血公民成員鄭錦滿在其社交網站上載影片,片中有人示範把公共圖書館內的簡體字書籍收起及扔進垃圾桶。有法律界人士稱,警方以涉嫌不誠實... 詳情
【明報專訊】工聯會王國興昨日在財委會特別會議上問及,近日有激進者基於其偏激政治考慮或價值取向,公開呼籲市民將公共圖書館內的簡體字書藏起來等,... 詳情
被問會否辭職 馮太不回應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2013年與富商進行罕見的換樓交易,被質疑涉利益輸送。社民連主席吳文遠上周六到廉署舉報馮太,他昨日到... 詳情
【明報專訊】北區青年協會早前透過區議會,欲向公民教育委員會申請20萬元資助舉辦「探索孫中山足跡」活動,當中10萬元用作資助「南京、杭州及上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