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組黨多老臣 盼跟發叔路線

[2016.04.07] 發表

【明報專訊】鄉事派組黨一路以來,「花生指數」爆燈,昨日更是上演一場鄉事派之間的內鬥戲。其實鄉事派就組黨有分歧,非一時半刻,過去多年傳出組黨,亦最終沒有成事。今次出來舉行記者會對組織有異議的鄉事派巨頭,不少是當年跟隨「新界王」劉皇發打拼江山的老臣子,較傾向支持劉皇發當年的政治理念,即廣結不同黨派好友,「杯杯茶都飲得」。當中不少人亦受劉皇發安排,加入不同建制政黨,包括民建聯、經民聯等,尋求政治聯盟。

安撫其他建制 重申權力中心

沙田鄉委會主席莫錦貴在記者會上舉例,回歸前立法局只有兩名鄉議局議員,當時立法局討論丁屋議案,但劉皇發最終拉動建制派及一名民主派議員,成功否決議案,大讚發叔高超的交際手腕。但發叔退位交棒兒子劉業強後,侯志強等人組黨聲音愈來愈大,破壞與建制政黨關係,更威脅到對方9月立法會選情。

其實今次召開記者會,不少鄉事主要是為公開表態,將鄉議局和組黨事宜劃清界限,一來安撫其他建制派擔憂,二來亦是重申鄉議局作為權力中心,不會被「新進聯」削弱地位。

批劉業強溝通不足

但其實要撇清鄉議局與組黨關係,原屬小事一樁,只需主席劉業強出來澄清,便可息事寧人。但有鄉紳不滿,離島8鄉早已遞信表達意見,亦沒有回音,是因對方遲遲不願表態才引發這次記者會,直言劉業強「早點出來講(聲明內容),咪無呢壇狣o」。有鄉事亦坦言,新主席接棒後,與鄉事元老溝通不足,與發叔過往有商有量的做法大有不同。

京官提組黨派留意分散選票

雖然有人質疑,今次15鄉齊發聲是建制派和中聯辦背後「發功」,但鄉紳說並沒有外力因素,又指「不用人]推你,自己都識做啦」。事實上,中央對鄉紳組黨不抱積極態度,而組黨派也不諱言,西環及京官也提醒組黨派,留意組黨參選可能會引致選票分散的問題。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教「銷牷v圖書館簡體書 鄭錦滿被捕 網載短片示範「下架」 涉盜竊不誠實用電腦
【明報專訊】綽號「四眼哥哥」的熱血公民成員鄭錦滿,早前在facebook個人專頁上載一段名為《香港圖書館戰爭 自發將「殘體書」下架抗洗腦》... 詳情
【明報專訊】熱血公民成員鄭錦滿在其社交網站上載影片,片中有人示範把公共圖書館內的簡體字書籍收起及扔進垃圾桶。有法律界人士稱,警方以涉嫌不誠實... 詳情
【明報專訊】工聯會王國興昨日在財委會特別會議上問及,近日有激進者基於其偏激政治考慮或價值取向,公開呼籲市民將公共圖書館內的簡體字書藏起來等,... 詳情
被問會否辭職 馮太不回應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2013年與富商進行罕見的換樓交易,被質疑涉利益輸送。社民連主席吳文遠上周六到廉署舉報馮太,他昨日到... 詳情
【明報專訊】北區青年協會早前透過區議會,欲向公民教育委員會申請20萬元資助舉辦「探索孫中山足跡」活動,當中10萬元用作資助「南京、杭州及上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