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業協會倡金像獎屬會自委評審

[2016.04.07] 發表
蘇錦樑

【明報專訊】獨立電影《十年》奪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惹來部分電影人及投資者不滿。香港影業協會理事長洪祖星昨稱,在徵詢其協會同意後,會發信予金獎像協會要求檢討評審制度,包括容許13個屬會自行委任「第二輪評審團」,又指欲邀請大學電影系講師及報館娛樂版編輯當評審。

蘇錦樑﹕未看《十年》 尊重授獎

另外,商經局長蘇錦樑(圖)昨說未有機會看《十年》,不能評論賽果,但尊重業界決定。他未有正面回應《十年》獲獎會否影響香港電影業在內地發展,指當局會透過不同措施幫助業界在內地發展。

洪祖星昨對本報說,有見「第二輪55人專業評審團」佔第二輪投票積分55%,但逾1000名電影金像獎屬會會員合共只佔45%評分,做法欠透明。現時第二輪專業評審團由電影金像獎評選事務組推薦及邀請,洪祖星建議電影金像獎協會檢討評審制度,取消由金像獎邀請評審,改由13個金像獎屬會各自行邀請5名評審。

洪祖星欲邀娛樂版編輯做評審

洪祖星又說,如成功改制,會建議其協會邀請大學電影系教師及「各大報館」娛樂版編輯做評審,認為他們雖不是電影從業員,但「對電影有了解」。他將於本月18日協會理事會上提出有關建議,若獲通過,將發信予電影金獎像協會提出檢討事宜。

田啟文:制度可檢討 不為某人而改

對於有業界希望改變評審制度,香港電影製作行政人員協會代表、金像獎董事局成員田啟文昨於商台節目稱,評審制度可以檢討,但不會為了「招呼」某人或事而「硬生生」改變,希望大家尊重賽果及金像獎作為電影圈的平台。

田啟文續說,每年頒獎禮完結後,董事會都會召開檢討大會,如電影投資者覺得機制有檢討空間,可由代表提出討論,並由評選事務小組先討論,再交由董事會通過,「但今年嬼阞G會照舊,唔會作出任何更改」。他又指個人不認同《十年》是最佳電影,覺得很多同業可能「為拗氣」而投票予此片,但他會尊重賽果。

更多港聞
承建商工程瀕爛尾 美景業主追1600萬履約金
【明報專訊】承建商輝煌建築(亞洲)有限公司因觸犯勞工安全罪行被定罪,上月不獲屋宇署續牌,並於上月17日在註冊承建商名冊除名,輝煌要求重新加入... 詳情
【明報專訊】城規會今年2月閉門審議涉及造價1415億元機場第三條跑道系統工程(下稱三跑)的《赤P角分區計劃大綱草圖》,最終決定向特首會同行政...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學民新黨Demosistt   點讀E晒頭  羅冠聰認艱深「會反省」
【明報專訊】由前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前發言人周庭同黎汶洛等人牽頭成立儱s政黨將會鰫P日(10日)面世。新黨名叫「香港眾志」,英文名係「De...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噚日向立法會財委會回覆開支預算提問,唔少議員都好關心教育局長吳克儉外訪用鰲X錢,原來佢2015/16年度都「收斂」鱄齯痋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