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秘書長是做什麼的?

[2016.04.07] 發表

國民黨新主席洪秀柱上台伊始,公布的首批黨內人事案,就是一口氣任命了前立委林國正、前屏東市長葉壽山、台東縣議長饒慶鈴、前立委楊瓊瓔、嘉義市議長蕭淑麗、黨團書記長林德福和國發院特助張雅屏等7名副秘書長,除張雅屏兼任組發會主委外,其他6人據說因具有區域代表性,將留在地方耕耘,「督導」各地方縣市黨務與反應民情。

看來洪主席是把副秘書長一職當作一頂官帽,分餅仔式地派給各地區,因此才會任命這麼多副秘書長。這一點與大陸的中共有幾分相似。

「兵頭將尾」 職數不受限

在大陸官場,秘書長屬於黨政首腦的「大管家」,一般級別與副首長相當,有時實權甚至超越普通副職,而顧名思義,副秘書長則是大管家的助手,也屬於「兵頭將尾」的職位,既沒有秘書長那麼位高權重,又顯得比一般部門主管高級一點,更由於副秘書長一般不受職數限制,可由黨政首腦根據需要而自由設立,因此,大陸官場一度副秘書長浮濫,據報道,浙江寧波市政府前兩年最多時曾有17名副秘書長,國民黨也僅是其一個零頭。

權力因人而異 可成下放去處

當然在眾多副秘書長中也分高低,如國務院現有9名副秘書長中,負責跟隨總理的肖捷和兼任中央政法委秘書長的汪永清兩人都屬正部級,其餘7人都是副部級;又如現已調任寧夏回族自治區任政府副主席(副省長)的劉可為,之前雖是廣東省委副秘書長,但卻是政治局委員兼省委書記胡春華的大秘,權勢不在省委常委兼秘書長林木聲之下,但在林屆齡退休後,劉卻未能順位接替,而是被迫北上寧夏。

由於副秘書長級別不低,權力卻因人而異,可大可小,於是也成了冷藏問題官員或官員低調下放掛職的一個重要去處。在廣東省,佛山市委前書記李貽偉,前年5月調任廣州市委副書記,當時不足50歲的他被看好具上升潛力,豈料不到半年就調任省政府副秘書長;剛剛卸任的湛江市委書記徐萍華,近日也出任省政府副秘書長,李、徐兩人雖都屬正廳級平調,但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國去年的企業主犯罪案件顯著增加,其中以國有企業佔大多數,犯罪特點又以集體貪污為重。大陸官方已宣示要大力度處理企業犯罪問... 詳情
中紀委再打虎 遼魯兩官落馬
中紀委網站昨日同時發布兩名高官落馬消息,遼寧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蘇宏章(上圖)和山東省濟南市委副書記、市長楊魯豫(下圖),涉嫌嚴重違紀,正接... 詳情
中紀委轄下的《中國紀檢監察報》昨日發表《黨內稱呼別戴「高帽」》的文章,署名「陳軍」,稱「有的同志」為了討好上級,故意在稱呼中省略「副」字,以...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跨境電商零售進口稅新政將在8日實施,進口商品不再有50元(人民幣.下同)免稅額,徵收稅項亦從以前的徵收郵稅,變成徵收... 詳情
花1萬可與王族「同葬」
【明報專訊】廣西桂林市靖江王陵是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被國家列入首批考古遺址公園。記者日前在廣西桂林靖江王陵保護區走訪發現,昔日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