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銀翻查40年檔案究有否違規
被指捲入海外避稅活動

[2016.04.07] 發表

(加新社6日電)皇家銀行(RBC)行政總裁周三說﹐銀行會翻查40年的檔案﹐查看有無違章事件。

巴拿馬文件日前外泄數以百萬計財務紀錄﹐涉及海外避稅活動﹐皇家銀行是唯一捲入這宗醜聞的加拿大金融機構。

皇家銀行行政總裁麥凱(David McKay,圖)說﹐皇家銀行的名字「牽連」巴拿馬文件﹐涉及離岸避稅說法﹐他心有不安﹐尤其是沒有證據﹐證明該行參加非法活動。麥凱說﹕「作為行政總裁﹐我不得不考慮我們的品牌和名聲。」皇家銀行在滿地可舉行年會後﹐麥凱發表上述言論。總理杜魯多在滿地可市﹐也有人問起巴拿馬文件。

杜魯多呼籲國際社會合作﹐提高全球金融業透明度﹐不給富裕的投資者機會「東躲西藏」﹐在一些方便的地區避稅。

這是杜魯多首次公開評論巴拿馬文件﹐他說﹕「全球公民對避稅、逃稅醒覺意識提高﹐那是好事﹐但各國需要合作。」

《多倫多星報》(Toronto Star)與加拿大廣播公司(CBC)﹐與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合作﹐報道皇家銀行及其分行﹐透過巴拿馬律師行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設立超過370家空殼公司。

麥凱指出﹐設立這類公司﹐有許多合法理由。重要的是﹐不要將稅務規劃﹐與逃稅混為一談﹐逃稅是非法的。

麥凱說﹐皇家銀行已設立團隊﹐檢討銀行檔案﹐確定該行與莫薩克馮賽卡關係的性質﹐這種關係是否仍然存在。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說﹐離岸公司數以百萬計財務紀錄外泄﹐顯示全球巨富和權位高的人透過海外帳戶避稅﹐此事給聯邦政府更大動力﹐追查加拿大... 詳情
國會預算官批預算案 不夠前朝透明難評公共帳目
(渥太華6日加新社電)聯邦預算監察機構說﹐執政自由黨首份預算案的透明度比不上往屆政府的預算案﹐民眾更難評估公共帳目。 國會預算辦公室周... 詳情
出席說客律師行私人籌款宴
(渥太華6日加新社電)司法部長參與一個自由黨私人籌款晚宴﹐而晚宴所在律師行是註冊說客﹐它的游說對象是司法部長本人﹐總理杜魯多卻不在意一些人的... 詳情
16歲郎恐怖主義罪成囚3年
(滿地可6日加新社電)滿地可市一名少年的兩項恐怖主義相關罪名成立﹐法庭在周三判刑3年。 現年16歲的男孩判罪去年12月判罪﹐他的兩項罪... 詳情
建築公司辣招追公車局欠款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一家建築工程公司為了向作為工程外判人的多市公車局,以及作為總承包商的Pomerleau Inc.公司追討140萬元的工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