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預算官批預算案 不夠前朝透明難評公共帳目

[2016.04.07] 發表
國會預算官弗雷謝特在去年向眾議院財務委員會作證。(加新社)

(渥太華6日加新社電)聯邦預算監察機構說﹐執政自由黨首份預算案的透明度比不上往屆政府的預算案﹐民眾更難評估公共帳目。

國會預算辦公室周三發表報告﹐指自由黨政府上月公布的預算案不像往屆政府那樣﹐區分經濟條件變化與自由黨的純粹酌情決策﹐例如新的政策措施、規劃假設的改變。

國會預算官弗雷謝特(Jean-Denis Frechette)的分析報告說﹕「新政府提出財政計劃﹐方式有點改動﹐國會議員更難審查公共財務。」

聯邦預算中預測﹐5年赤字超過1,100億元。國會預算辦公室說﹐在一些方面﹐政府應向公眾解釋清楚。弗雷謝特提出一個問題﹐質疑自由黨為何調整風險數字﹐降低了本地生產總值年度預測款額400億元﹐等於預測的預算平衡一年減少60億元。

他認為﹐這一調整幅度「過度」。他說﹐這損害政府傳統做法的獨立性﹐即根據私營機構經濟師預測的平均值預測經濟狀況。

報告說﹐事實上﹐過去幾年的實際本地生產總值通常超過預測。

60億元的年度緩衝降低財政預測數字﹐到某個程度﹐政府最終超過預測數字﹐就能撈取政治分數。

有人在周三問總理杜魯多﹐他對國會預算官的批評有什麼說法。杜魯多辯稱﹐最近幾年來﹐專家的錯估本地生產總值預測﹐大約有400億元。

杜魯多在滿地可的記者會上說﹕「這種情況持續3到4年﹐每次他們預測經濟﹐後來會說『噢﹐我們錯了﹐情況比我們原先想像的糟糕。』與其不斷出錯﹐容許同樣錯誤﹐我們說﹐不如立刻糾正。」

更多要聞一
出席說客律師行私人籌款宴
(渥太華6日加新社電)司法部長參與一個自由黨私人籌款晚宴﹐而晚宴所在律師行是註冊說客﹐它的游說對象是司法部長本人﹐總理杜魯多卻不在意一些人的... 詳情
16歲郎恐怖主義罪成囚3年
(滿地可6日加新社電)滿地可市一名少年的兩項恐怖主義相關罪名成立﹐法庭在周三判刑3年。 現年16歲的男孩判罪去年12月判罪﹐他的兩項罪... 詳情
建築公司辣招追公車局欠款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一家建築工程公司為了向作為工程外判人的多市公車局,以及作為總承包商的Pomerleau Inc.公司追討140萬元的工程... 詳情
美設假大學「放蛇」 揭中印千人騙簽證
美國國土安全部在2013年設局,成立一所虛構的「北新澤西州大學」,請君入甕打擊詐騙簽證。經過3年調查,美國當局周二(5日)拘捕21名涉案中介... 詳情
(魁省三河市6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周三重申﹐聯邦政府會在3年期間撥款3,000萬元﹐資助一些魁北克省業主﹐修葺他們的房屋。他們的物業受一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