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認與國泰通話 否認施壓
機管局代送行李合保安程序說法捱轟

[2016.04.08] 發表
特首梁振英昨晨抵達特首辦上班時,沒有就女兒梁頌昕行李事件作出回應。至昨日傍晚發聲明,強調無使用任何特權。(郭慶輝攝)

梁頌昕行李事件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女兒梁頌昕行李事件引起全城關注,梁振英與梁太和梁頌昕昨分別發表聲明,否認使用特權及向任何人施壓。但梁振英承認曾與航空公司接觸,主要是了解若女兒離開香港,留下手提行李之後的認領安排,並否認說過「叫我梁特首」。機管局的聲明稱,有關行李由航空公司人員代為送入禁區且經過安檢,程序「沒有違反一直以來的機場保安程序」。不過,多名熟悉機場保安程序人士稱做法罕有,不屬正常保安程序,香港空勤人員總工會促請機管局公開正式的「機場保安程序」。

據國泰前線員工就事件上呈的「特別事件」報告,3月27日深夜,特首幼女梁頌昕在登機前遺漏手提行李在閘外。雖然梁頌昕立即發覺,但當時機場保安人員拒絕她取回行李,並要求她向航空公司求助。梁頌昕告訴國泰職員,時間所剩無幾,多次要求對方代她取回行李,因不想浪費時間過境。同時,在離境大堂的梁太唐青儀確認女兒行李,並敦促(urged)她女兒一定要拿到行李登機。過程中梁振英曾一度與航空公司職員通話。

國泰內部報告﹕

梁太敦促一定要拿到行李登機

最後,國泰職員在機場保安人員同意下,將行李送回給梁頌昕。國泰職員的文件表示,過程中,保安人員努力嘗試向梁太解釋保安程序。多名熟悉機場保安程序人士解釋,職員一般不會承擔法律風險,替旅客取行李過關,因行李內有可能載蚢H禁品,涉及重大安全風險。

由於被指涉嫌違反機場保安程序,泛民強烈要求澄清事件。梁振英昨日傍晚發出聲明反駁有關報道,強調沒有要求任何人「叫我梁特首」,又說太太沒有如報道所稱進入機場禁區範圍,也沒有「特殊人員身分」。

梁稱無要求「叫我梁特首」

消息: 梁有透露身分

梁振英在聲明中稱,自己當晚按習慣致電梁頌昕道別,從梁頌昕處才得知事件,並透過女兒電話向國泰職員了解,如果女兒先行離港,留下手提行李之後的認領安排。他說沒有接觸機管局人員,更無施壓。梁頌昕則在聲明中表示,整件事過程中,沒向人表示她是特首女兒。不過,有知情人士透露,梁頌昕當晚確實沒有表明自己身分,故職員聽電話並不知情,因此自然稱呼「梁生,你好!」。梁振英在電話中雖無說過「叫我梁特首」,但有表露自己身分。

機管局則證實,航空公司職員將有關行李帶入禁區並交回物主,又稱「事件處理程序沒有違反一直以來的機場保安程序」。香港空勤人員總工會指斥機管局的說法「離譜」。本身是機師的公民黨譚文豪質疑,這並非他認識的保安程序,認為超出平時對香港機場的運作理解。本報向國泰查詢事件詳情及涉事職員會否受處分,國泰表示不評論個別事件。本報向機場保安公司了解處理失物程序及涉事職員處分,對方荌O者向機管局查詢。

張炳良﹕公務員不會被人當妹仔

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昨出席立法會財會時被傳媒追問事件,他稱機管局正了解詳情,之後會就事件向他提交報告。他強調,政府重視機場安全,又說所有公務員都不會被人「當妹仔咁使」。

更多要聞二
對於機管局稱,由航空公司職員帶行李通過安檢入禁區一事無違反機場保安程序,香港空勤人員總工會斥機管局說法「離譜」,認為事件不僅牴觸航空安全原則... 詳情
對於特首幼女梁頌昕登機前發現手提行李遺留禁區外,最後由航空公司人員代為取回,前民航處長林光宇表示情G不常見,但在特殊情G下,航空公司可運用酌... 詳情
對於特首梁振英昨日傍晚發聲明回應事件,否認使用特權及向機管局施壓,泛民表示不能接受,稱聲明內容「講灟讔齱v,不能釋除公眾對梁濫權的疑慮,強... 詳情
汽車撞柱毀欄 的士幾全毀
【明報專訊】列治文昨日清晨發生兩車相撞的交通意外,其中一輛汽車剷上行人道,撞倒燈柱及大廈圍欄,騎警未有公布傷亡情況。 意外發生在昨日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