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新被揭嶺大期間涉違規秘撈 終認無申報有酬勞 平機主席陳章明晝失實晚道歉

[2016.04.12] 發表
新任平機會主席陳章明(圖)昨履新,即被傳媒揭發在嶺大擔任教職期間,同時擔任菲律賓太歷國立大學的博士論文導師,但沒有向嶺大申報。他昨晚透過平機會發聲明致歉。(劉焌陶攝)
灣仔區議員鄭琴淵(左)在嶺大及菲律賓太歷國立大學撰寫論文時,均由陳章明(右)擔任論文指導老師。(嶺大圖片)

【明報專訊】新任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昨履新,同日早上,傳媒揭發他在嶺南大學任教期間,涉嫌違規「秘撈」,同時替與國力書院合作的菲律賓太歷國立大學(Tarlac State University,簡稱TSU)擔任博士論文導師,指導民建聯區議員鄭琴淵以取得TSU博士學位。陳昨晨先稱自己「有申報」,又說沒有收取酬勞;惟至昨晚,嶺大證實陳沒有申報與TSU有關的校外工作(outside practice)。平機會昨晚約10時及11時許先後兩度回應,首個回應提及陳未有就此向嶺大申報,陳「謹此致歉」。第二個回應稱陳有收取論文費用8000元,亦有報稅。

有立法會議員批評,陳昨「一日內講了兩個大話,捱不到24小時」,反映陳誠信有問題,籲他立即辭去平機會主席。

議員批誠信問題 籲辭平機主席

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說,陳章明昨兩個大話「如非誠信有問題,便是記憶力出現問題」,稱事件反映陳的個人操守已不適合擔任平機會主席領導公營機構,「除了請辭,陳也應向嶺大道歉」。

陳原稱不需特別申報 嶺大﹕須獲准

陳章明昨日一天內被揭兩度失實回應(見表),他在昨早9時到平機會上班,傳媒追問他於2013年擔任TSU導師時沒有申報一事,說法前後不一。陳先稱「有申報」,說因嶺大社區書院與國力書院「有做呢類洁v。記者追問,陳則說因兩者為「同一個管治團體」,故當時「沒需要特別申報」 、「每年年尾會一次過申報」;其後稱「返去搵校長傾傾」,又說並無收取TSU薪金。

嶺大昨晚7時回應表示,根據資料,從未接獲陳章明從事菲律賓太歷國立大學的校外工作申請,並稱個別僱員需否申請,視乎工作性質及具體情G,嚴格根據審批程序處理。嶺大說,有既定守則和程序,處理全職僱員的校外工作,列明須事先申請並獲批准方可從事的校外工作及相關申請程序。發言人強調,嶺大與太歷國立大學沒任何合作關係。

任鄭琴淵菲大學博士論文導師

灣仔區議員鄭琴淵回應稱,她於2008年修讀嶺大博士課程,由時任嶺大社會老年學講座教授陳章明任論文導師。2011年,嶺大拒向她頒授博士學位,她不服上訴,終獲改頒哲學碩士。她同時透過香港管理專業協會(HKMA)報讀TSU博士課程,學校稱可找任何導師,她遂詢問陳,獲回覆「無問題」。她對陳有否就此向嶺大申報毫不知情:「知我就唔會搵佢,最難過係我累到陳教授。」鄭於2013年獲TSU頒授博士學位。陳昨被問到,為何鄭到TSU讀博士時仍繼續任其導師時稱,「作為導師,對學生有責任」。平機會昨晚11時許回應,確認陳擔任鄭琴淵的論文導師,收取了HKMA的8000港元一次過指導論文費用。

上午稱無酬 晚上認收8000元

高等院校職員會聯會副主席陳士齊稱,隨荌|校及遙距課程增多、合資歷論文導師少,「校外工作」於高等院校愈趨普遍。由於原屬院校須與導師「分帳」,故導師必須事前徵得部門同意。

另外,陳章明上周拒絕大愛同盟邀請擔任本周五論壇為主講嘉賓,他解釋是有約在先,日後樂意出席與對方討論。另一團體「性傾向條例家校關注組」召集人黃偉明稱,早前亦邀請陳會面,但未獲回覆。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國際民航組織指引 非同行行李須額外安檢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幼女梁頌昕遺留行李事件發生至今6日,機管局、民航處及保安局一直強調事件未有違反國際組織訂立的航空保安規訂,國際民航組織...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空勤人員總工會(空總)早前發信民航處要求交代事件,至昨晚仍未收到回應,若在今日限期前仍收不到回應,空總將公布進一步行動計劃,... 詳情
唐英年﹕早告訴子女「你無特權」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捲入女兒的行李風波,曾參選2012年特首選舉的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昨出席活動後被問及事件時稱,不清楚詳情,故此不方便評論...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女兒梁頌昕的手提行李事件,引起被指利用特權而令機場「特事特辦」的風波。內地官媒《人民日報》昨在該報「人民論壇」版刊出署... 詳情
政治題重現文憑試通識必答卷 問提高選委代表性  教師:正反皆有發揮屬優質題
【明報專訊】去年建制派批評通識科太茩型F治內容之際,文憑試通識科必答卷首次沒有涉及政治的題目;政治題今年在必答卷中重現,問及是否認同提高特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