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伯光出招防學生被撬 浸大銀彈攬港隊學生

[2016.04.12] 發表
浸大於下學年推出精英運動員入學計劃,體育學系系主任鍾伯光(中)指出,計劃提供相等於4年全額或半額學費的獎學金,希望吸引更多精英運動員入讀。港足代表陳俊樂(左一)、滑浪風帆港隊代表馬君正(左二)、 香港體操代表吳翹充(右二)都是浸大體育系學生;香港全職女子競技體操運動員黃曉盈(右一)則是該校碩士學生。(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浸會大學將於2016學年推出精英運動員入學計劃,學生可循大學聯合招生辦法(JUPAS)或非聯招參與此計劃,報讀浸大各4年制學士課程,申請者必須為香港代表隊成員。經JUPAS申請者的文憑試成績須達大學基本入讀要求(中英3級、數學及通識2級、一科選修2級)、於大型國際賽事中有突出成績,以及通過面試,在學4年便可得相等於半額或全額學費的獎學金,金額高達17萬元,應屆文憑試生可申請。

應屆DSE生可申請 名額10至20

浸大體育學系系主任鍾伯光指出,該計劃每年設獎學金學額10至20名,運動員入讀浸大後,若每年的平均績點(GPA)不低於2.3,便可繼續獲發獎學金,直至該學生就讀的第8個學期為止。JUPAS申請者如於文憑試考達33222,但未達心儀科目的一般收生成績,可以利用大型國際比賽的成績「拉上補下」,增加入讀機會;至於非聯招申請者,其副學士GPA沒特定門檻,需視乎學生及體育的整體表現。

全額學費獎學金 最高17萬元

港隊滑浪風帆女將馬君正去年文憑試25分,透過JUPAS入讀浸大體育學系,她需積極備戰2018年亞運及2020年奧運,現時每星期6日都要接受由早上9時至下午5時的訓練,亦需經常前往外地訓練及比賽,上學時間只有三分之一。不過,她指學校提供較大空間予運動員,「學校讓我們請假,遇上非體育系的教授,便需多花時間解釋,但現時大家的體育意識加強,都較易請假」,令她可安心應付密集訓練。

調整學習要求 助兼顧運動學業

港足新星陳俊樂兩年前透過英國成績入讀該系,因訓練及比賽經常與上課時間重疊,故很多時需請假及補考,學校也盡量安排。他指出,「學校不會當我們是普通學生般處理,而是視我們為運動員」,會為他們調適學習需要,如出席率要求也會按運動員的練習或比賽需要調低、安排補考或補測、安排宿舍,以及有保母協助處理請假申請和校內獎助學金,解決學習和經濟上的困難,令他們可較易兼顧運動及學業。

鍾伯光稱,他於數年前便有推行此計劃的想法,因眼見別的大學時常以獎學金吸引精英運動員入讀,「明明在浸大讀副學士,但就被鄰近大學『撬』走」,今年再向校長錢大康提出建議時,錢即表示支持。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浸會大學2016/17年度的學生會一度「缺莊」需補選,終於上周六選出「新莊」,新一屆學生會昨發表就任宣言,指近年港人生活方式與文... 詳情
教師柬埔寨義教
【明報專訊】18名有志推動兒童及青年發展事務的本港教師及師訓學生,在復活節假期間到柬埔寨的學校義教3天。該校有150名5至18歲學生,義工教...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第19屆校園記者:天文台開放日一窺專業儀器
【明報專訊】解決全球暖化問題刻不容緩,195個國家與歐盟歷史性在「巴黎氣候峰會」簽訂《巴黎協定》,希望在本世紀結束之前令全球均溫上升不超過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