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縮傘柄回彈 婦傷眼變近視 眼球晶狀體移位 瞳孔變形

[2016.04.18] 發表

【明報專訊】不少人愛用自動「伸縮傘」,惟稍有不慎隨時弄傷眼。有眼科醫生去年起接獲4宗個案,其中有人將自動伸縮傘傘柄收起時,不慎被回彈擊傷眼,最嚴重個案是一名50多歲女士,上月24日被傘柄回彈撞傷左眼,即時無法睜開眼睛及不斷流眼水,當日經普通科醫生診治,本月初才向專科醫生求診,證實左眼「內傷」,用以聚焦的晶狀體移位,瞳孔亦變形,出現逾200度近視,幸視網膜未脫落。負責診治的眼科醫生相信其晶狀體無法完全復位,該名病人稱,現時左眼看東西猶如有層「薄紗」。

有雨傘店職員表示,一般自動伸縮傘以按鈕控制開關,再以人手將傘柄收起,因傘柄有彈弓,有可能反彈。

擊中左眼 視力最差餘一成

從事文職工作、50多歲的陳女士,上月24日使用伸縮傘後,欲將傘收好放入雨傘袋,惟傘柄疑未鎖實,突然「彈番出薄v擊中左眼。她當時感到非常痛及不停流眼水,無法睜眼,亦感到頭暈,10多分鐘後才能站起來。

陳當晚向普通科醫生求診,醫生檢查後認為其視網膜沒脫落。她之後因事離港,至本月2日才到專科求診,發現晶體移位。陳女士表示「無想過咁嚴重」,現時看東西猶如有層「薄紗」,需定時覆診。

陳的主診醫生、眼科專科醫生周伯展表示,陳的左眼被傘柄擊至「內傷」,其中用以聚焦的晶狀體因韌帶斷裂而移位,致使在其後面、「扶住」視網膜的玻璃體亦「擠了出來」,推至瞳孔由圓形變成「橢圓形」,幸未傷及視網膜;其虹膜亦有發炎(見圖)。

周伯展稱,陳求診時左眼僅餘一成視力,晶狀體移位,造成逾200度近視及150度散光。目前散光已消失,但相信其晶狀體無法完全復位,已斷裂的晶狀體韌帶也無法駁回,但其瞳孔正在康復。他處方特效藥,有消炎藥水助其消炎,會再觀察是否需戴眼鏡。若陳透過戴眼鏡便可改善視力,加上手術有風險,除非情G惡化,否則無必要做放置人工晶體等手術。周醫生表示,陳現時要避免做劇烈運動、粗重家務如晾衫,免因用力時扯傷眼部肌肉。

眼科醫生去年接4同類個案

至於後遺症,周伯展稱,陳女士的眼壓水平正常,但曾受傷的眼球眼壓會較高,要跟進會否出現青光眼;另因晶狀體受撞擊後移位,有可能變得渾濁,變成白內障,亦要留意會否出現視網膜脫落。

周伯展評估,陳女士今次延遲到專科求診,雖未有太大影響,但他提醒,如病人的眼壓升高,嚴重可壓壞神經線,呼籲市民眼部受傷應盡快求醫。他去年起接獲3宗同類個案,全屬外傷,其中一人眼皮受傷,另外兩人則是眼皮瘀了,猶如「熊貓眼」,提醒市民要小心使用雨傘。

更多港聞
兒童醫院助統一  血友病治療標準
【明報專訊】血友病是先天遺傳疾病,本港每年約有1至3個新症。有醫生指出,現時公立醫院缺乏統一機制,未能指示其他醫院對血友病患者的診治療法。7... 詳情
外交部副特派員:為國安可限言論自由  田北辰指港獨促使23條立法
【明報專訊】最近多個提倡港獨或自決的新政黨和選舉聯盟成立,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胡建中強調港獨違背《基本法》,「港獨永遠沒有出路」,更指為保障國...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民族黨昨日首次派出發言人周浩輝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過去民族黨都是由召集人陳浩天面對傳媒為主。身兼網台節目主持人的周浩輝...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獲邀到美國多間大學巡迴演說,黃之鋒認為香港的「二次前途問題」,必須正式擺在國際談判桌上討論,冀透過美國之行講... 詳情
民主黨維持超區派2隊
【明報專訊】民主黨各區支部經過一連3日內部投票後,昨日得出初步推薦參選名單(見表),讓黨員在周日舉行的會員大會中投票。現時民主黨維持「5+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