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自由滿意淨值回歸新低 對傳媒滿意度升 學者:業界做好本分贏尊重

[2016.04.20] 發表
港大民調顯示,本港新聞自由滿意淨值為正13,跌至回歸以來新低,論表現滿意程度,市民最滿意電台表現,其次為電視台。圖為大批傳媒昨於東區法院採訪行政長官梁振英出庭的情G。(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港大最新民調顯示,本港新聞自由滿意淨值跌至13個百分點,是回歸以來新低,有逾半受訪市民認為傳媒有自我審查,但市民對新聞傳媒的整體滿意率淨值較上次調查增加10個百分點。記協認為,結果反映新聞自由收窄是不爭事實,但傳媒揭露時弊,贏得市民尊重;學者則指出,新聞自由下降多由政府及社會事件引起,故傳媒仍獲不錯評價。

港大民研在2016年4月11至14日以隨機抽樣成功以電話訪問1006名市民,對比去年9月調查,市民對新聞傳媒整體公信力評分為5.87分,與去年5.86分相若。

逾半受訪者指傳媒自我審查

最新調查顯示,市民對新聞自由滿意率淨值為正13個百分點,較上次調查跌4個百分點,雖變化未超過7%誤差率,但已是回歸以來該項調查的新低。市民對新聞傳媒的表現滿意度則有改善,滿意率淨值較上次調查升10個百分點。

此外,逾半受訪市民(52%)認為本港傳媒有自我審查,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高級數據分析師戴捷輝分析,受訪者主要是認為傳媒在批評中央政府時有所顧忌,而認為傳媒在批評特區政府時有所顧忌的比率(47%)就與認為沒有顧忌的(48%)相若。

主要以報章接收新聞者見新低

在不同傳媒中,電視和互聯網繼續是市民的主要新聞來源,報章繼續排第三,但表示報章為主要新聞來源的受訪者比率(43%)是自2000年10月開始有關調查項目以來的新低,而市民對電台表現最滿意,其次為電視。

記協主席岑倚蘭指出,近日亦發生如銅鑼灣書店5人「被失蹤」事件,令大眾擔憂出版自由受侵害,亦影響對新聞自由的信心。

記協促立法保護泄密者

岑倚蘭認為,雖然近年傳媒自我審查問題嚴重,但亦有不少傳媒在處理敏感議題上表現良好,如不時有獨家新聞揭露時弊,市民有目共睹。她促請政府盡法立法制訂資訊自由法,而「爆料者」是傳媒重要消息來源,記協亦支持政府制訂相關法例保護泄密者。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蘇鑰機指出,近年不少社會事件影響新聞自由,令市民對新聞自由的憂慮多了,另一方面對新聞界的評價較好,或因為新聞自由問題多由政府或社會事件引起,與新聞界表現無關,而近一年新聞界能做好本分,故評價不差。他又指出,報紙媒體式微,免費報亦少人看,估計市民或從網上觀看電視新聞,致電視作為主要新聞來源上升。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地持牌電視台股權變動須獲通訊局批准,但有線電視在2003年9月30日至去年11月2日多次未經批准擅改股權結構,違反牌照規定,通... 詳情
消防救灣仔三級火  水壓不穩再逢穿喉  否認雲梯射水無力 稱循序漸進
【明報專訊】灣仔一幢舊式大廈昨午發生三級火警,一個無人單位閉門失火,火勢迅速蔓延,冷氣機茪齞Y街,火屑更波及樓下兩層單位相繼起火,兩名長者走... 詳情
【明報專訊】灣仔加冕樓三級火警中,曾出現消防升起雲梯灌救時水柱軟弱無力情景,令人感覺水力不足以直接射入火場,有人更被拍下短片上載facebo... 詳情
【明報專訊】灣仔三級火中,有人目擊消防員到場灌救時消防喉射出的水柱一度「軟弱無力」,其後水力始逐步加強,質疑救火延誤。 在事發大廈地下... 詳情
白車試裝攝錄鏡頭 工會反對﹕增前線壓力
【明報專訊】消防處計劃在救護車車身上安裝俗稱「車Cam」的行車記錄器,全車共6個鏡頭,拍攝車身前後左右甚至車頂上的情G,以減低交通意外。消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