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救灣仔三級火 水壓不穩再逢穿喉 否認雲梯射水無力 稱循序漸進

[2016.04.20] 發表
雲梯射水 灣仔軒尼詩道加冕樓一個單位猛烈焚燒,火屑波及樓下兩個單位,消防升雲梯灌救初時,出現水柱「軟弱無力」情G。消防解釋水力需循序漸進,逐步加大水壓始可安全救火,否認救火有延誤。(讀者林偉鴻提供)
消防從大廈救出多名居民,其中兩名長者因吸入濃煙不適送院。圖為消防員救出一名男住客,他吸入濃煙不適,在場經治理後毋須送院。(林智傑攝)
起火單位嚴重焚牷A窗框及冷氣機更焚瓞Y街,事後消防入屋調查起火原因。(鄧宗弘攝)
唻倩@喉 起火單位冷氣機及窗框焚瓞Y街,一條消防喉被擊穿,導致水花四濺,消防員要「唻迭v壓住裂口,以免影響水力。(林智傑攝)

【明報專訊】灣仔一幢舊式大廈昨午發生三級火警,一個無人單位閉門失火,火勢迅速蔓延,冷氣機茪齞Y街,火屑更波及樓下兩層單位相繼起火,兩名長者走火時吸入濃煙不適送院。消防趕至從大廈取水救火時遇到水壓不穩,需改用街井駁喉經泵車加壓射水灌救,其間消防員升起雲梯灌救時,一度出現水柱軟弱無力情G,其後始逐步加強水力。火警約一個多小時後被救熄,起火原因待查。

無人單位起火 兩吸濃煙送院

兩名傷者分別為90歲姓趙老翁及80歲姓李老婦,主要吸入濃煙不適,清醒送院治理,情G穩定。

現場為軒尼詩道364號加冕樓,1966年落成,為綜合用途樓宇。據業主立案法團主席稱,2012年大廈獲政府資助維修,項目包括消防裝置,整項工程於2013年2月完成,花費約200萬元,惟當中部分項目質素未符消防處要求,需要再度維修。

部分維修未符消防要求

綜合現場及消防處消息,昨午約12時45分,加冕樓8樓一個無人單位起火,火勢迅速蔓延,全屋陷入火海,不住有起火雜物墜街,其間對下兩層無人單位亦遭火屑飄入起火,大廈多名住客及途人發現報案,10多名住客自行疏散到天台或地下。消防接報約兩分鐘後趕至,封鎖軒尼詩道一帶街道灌救,但火勢猛烈,至昨午1時03分將火升為三級,出動100名消防人員,多輛消防車及救護車趕至增援,其間消防從大廈消防裝置取水,惟發現水壓不足,立即改從街井取水,並經消防泵車加大水壓後,再由地面鋪喉進入大廈到起火單位破門射水。

大廈裝置水壓不足 改街井取水

同一時間,另有消防員升起雲梯靠近大廈射水,初時水柱軟弱無力,無法射到大廈,其後水力始逐步加強,惟火勢已進一步加劇,起火單位相繼有冷氣機及窗框燒瓞Y街,並擊穿其中一條消防喉,導致水花四濺,消防員要「唻迭v壓住水喉破口以免影響水力。

墜物擊穿喉 消防「唻迭v封破口

火警於下午2時許被救熄,消防設備專責隊伍到場調查加冕樓的消防裝置,並聯絡業主立案法團協助檢驗,機電工程署及屋宇署亦派員檢查,因6至9樓有樓宇結構安全風險,需要通宵封鎖,有關部門今日將重返跟進,其他層數的住客則獲准返家。當區民政事務處提供臨時庇護中心及熱線電話,惟入夜後未有收到求助。

消防處港島中區分區指揮官林玉坤稱,火警時已按既定程序向大廈消防裝置取水,惟發現水壓不穩,需改在街井取水,對被指雲梯消防喉水柱無力問題,他強調雲梯射水主要作用為防止大廈火勢蔓延至樓上單位,因水壓高及後座力大,所以需循序漸進加大水壓,以免發生危險,並非水壓不足。此外,雖有一條喉遭受損牷A但消防仍有其他喉作後備,強調未有影響救火。

消防處發言人稱,每棟大廈的消防裝置均會做年檢,火警發生時通常會在消防泵車加大水壓。水務署表示現場附近供水和消防栓水壓一直正常。

更多港聞
白車試裝攝錄鏡頭 工會反對﹕增前線壓力
【明報專訊】消防處計劃在救護車車身上安裝俗稱「車Cam」的行車記錄器,全車共6個鏡頭,拍攝車身前後左右甚至車頂上的情G,以減低交通意外。消防... 詳情
【明報專訊】父親在親生女兒5歲至8歲的3年間,趁內地妻子離港時多次在家強姦女兒,更涉以手機及在H邊放置腳架以相機拍攝過程。他早前就10項強姦... 詳情
【明報專訊】遭父親性侵的女童X早前在審訊期間透過視像作供時表現平靜,相反其母親Y作供時多次談及女兒時,均表現激動及哭泣,更說要為女兒討回公道... 詳情
豬雜擲黎智英案   3男罪成或判囚
【明報專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前年在金鐘佔領區被投擲豬內臟,糾察郭紹傑及柯耀林出手阻止時亦告受襲。警方事後拘捕3人,控告他們3項普通襲擊罪,... 詳情
電腦疑短路搶火  男子燒傷命危
【明報專訊】青衣長康h一單位昨凌晨疑接駁電腦的電線短路起火,主機更冒出火焰,火勢迅速蔓延,男住客兩成皮膚燒傷命危。火警期間大廈約400人需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