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梯射水阻火擴散 直射火場反危險

[2016.04.20] 發表

【明報專訊】灣仔加冕樓三級火警中,曾出現消防升起雲梯灌救時水柱軟弱無力情景,令人感覺水力不足以直接射入火場,有人更被拍下短片上載facebook,質疑消防能力。有現職消防員看過片段後形容水壓足夠,強調升雲梯射水主要是阻止火場面積擴大,不是直接救火。

消防處職工總會主席聶元風看過相關片段後,形容事件屬一場誤會,認為現場消防喉的水壓是足夠。他說,若火場位於大廈中或高層位置,消防便需升起雲梯協助接近火場射水,但主要是向起火單位樓上及樓下射水,目的是阻止火勢蔓延,防止火屑或燒茠漲蝑m跌落樓下波及其他單位。

或致濃煙湧走火通道

聶解釋,若直接向起火單位射水,或會令大量濃煙湧入大廈走火通道,造成危險,故同時間有消防員會進入大廈到火警單位破門進入開喉救火,以及在其他樓層拉喉戒備,雙管齊下將火救熄。他補充,若中層單位火勢非常猛烈,消防亦會直接在地面開喉射向低層單位,以防火勢加劇。

香港工程師學會消防分部發言人林振敏不評論個別案件。他說,消防處每年會為大廈消防裝置做檢查,主要留意能否有效運作,包括水壓是否正常,由於有多種原因導致水壓不穩,建議翻查年檢紀錄追查;另外,水壓大小取決於從何處取水,最好方法為駁喉後經泵車加大水壓,因泵車為獨立大型流動裝置,甚少出現水壓不穩或不足等問題。

更多港聞
白車試裝攝錄鏡頭 工會反對﹕增前線壓力
【明報專訊】消防處計劃在救護車車身上安裝俗稱「車Cam」的行車記錄器,全車共6個鏡頭,拍攝車身前後左右甚至車頂上的情G,以減低交通意外。消防... 詳情
【明報專訊】父親在親生女兒5歲至8歲的3年間,趁內地妻子離港時多次在家強姦女兒,更涉以手機及在H邊放置腳架以相機拍攝過程。他早前就10項強姦... 詳情
【明報專訊】遭父親性侵的女童X早前在審訊期間透過視像作供時表現平靜,相反其母親Y作供時多次談及女兒時,均表現激動及哭泣,更說要為女兒討回公道... 詳情
豬雜擲黎智英案   3男罪成或判囚
【明報專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前年在金鐘佔領區被投擲豬內臟,糾察郭紹傑及柯耀林出手阻止時亦告受襲。警方事後拘捕3人,控告他們3項普通襲擊罪,... 詳情
電腦疑短路搶火  男子燒傷命危
【明報專訊】青衣長康h一單位昨凌晨疑接駁電腦的電線短路起火,主機更冒出火焰,火勢迅速蔓延,男住客兩成皮膚燒傷命危。火警期間大廈約400人需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