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小組最後一人 戚本禹病逝
毛澤東文膽 有「南姚北戚」之稱

[2016.04.21] 發表
文革風雲人物戚本禹被驗出患有胃癌時已是晚期,隨即入住特護病房。圖為今年3月30日,戚本禹(左)臥H接受上海作家葉永烈探訪。(網上圖片)
晚年戚本禹(右)重返北京時在天安門前留影。(網上圖片)

在文化大革命爆發50周年前夕,前中央文革小組成員戚本禹昨晨在上海病逝,享年85歲,是中央文革小組最後一名離世的成員。戚本禹今年春節在深圳被診斷出患晚期胃癌,其回憶錄由香港的中國文革歷史出版社出版。

不過有知情人士透露,該版本是由未完成修訂的書稿匆匆出版,當中錯漏百出,而「修正版」回憶錄將另行出版。戚的遺體告別儀式,將於4月24日在上海舉行,但其規格及主辦方暫時未知。

明報記者

據戚本禹生前好友向本報透露,去年11月拜訪戚本禹時仍不覺戚患病,去年年底他還按往年習慣到深圳過冬,不過,今年2月就被診斷出患上晚期胃癌,3月7日回上海治療,一個月後進入深切治療部,至昨晨7時58分病逝,享年85歲,離世時家人均陪伴在身邊。戚本禹生前最後任職的機構是上海圖書館,不過,他退休時並無官級而僅是「工人」一級,由於身分敏感,是否由上海圖書館負責為其治喪現時仍未可知。

回憶錄成焦點 料鬧雙胞

由戚本禹口述、馮國治整理的《戚本禹回憶錄》共60多萬字。戚本禹2月在深圳治療期間,將初稿交予前中央財經學院「造反派」敖本立,並與敖本立在香港持有的中國文革歷史出版社簽訂出版合約,初版將印2000冊。不過,戚隨後發現稿中有多處錯漏,在上海留醫期間仍繼續修改,並寫下一封親筆信,要求回憶錄需要戚、馮、敖3人共同簽名才能出版,但敖本立已將初稿印刷完成,而戚本禹亦因病情加重,要簽名也無可能。知情者稱,因合約所限,馮國治即使再將稿中錯漏整理完成,也不能叫做《戚本禹回憶錄》,故「修訂版」回憶錄很大機會改名出版。

19歲任中南海機要秘書

戚本禹原籍山東威海,在上海南洋模範中學讀書時加入中共地下黨,19歲入職中南海成為機要秘書,1966年躋身中央文革小組,後因撰寫《愛國主義還是賣國主義——評歷史影片〈清宮秘史〉》一文,與姚文元一道,成為毛澤東麾下兩大文膽之一,有「南姚北戚」之稱。戚本禹在2014年8月曾接受本報訪問,是他最後一次公開受訪。

「活到21世紀 仍站60年代立場」

研究「文革」歷史的上海復旦大學歷史系教授金光耀對本報稱,戚本禹在1966年至1968年的文革初期,起過非常重要的作用,許多群眾運動、紅衛兵運動都與他有關,相信其回憶錄會有很重要的歷史資料,但由於尚未見到書稿,故不宜評論。金光耀還說,戚本禹對「文革」的反思仍不足夠,還是站在60年代的立場,「他對中國歷史很了解,應該能夠眼光放遠一點,把這段歷史放到整個歷史長河中去看,他已經活到21世紀了,應該能夠以21世紀的角度回看那段歷史,但是在他已經發表的文章中並沒有看到,這也是一個遺憾」。

更多中國要聞
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日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的講話,引起了輿論的極大興趣,雖然講話中仍有「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做強網上... 詳情
日外相下周訪華 圖恢復首腦互訪
【明報專訊】日本傳媒報道,計劃於本月29日(下周五)訪華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擬與中國外長王毅在30日舉行會談,若能成行,這將是1月朝鮮作核試驗...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遊客紛紛湧到日本搶購廁板、電飯煲,現在,提升這類家用電器產品的質素已被列入國家計劃。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貫徹實施質量發展綱... 詳情
【明報專訊】浙江台州一名女子李雲(化名)網上發帖稱,自己與丈夫結婚8年,長期受到丈夫虐待,「為了孩子一直默默忍受,沒想到他愈來愈過分,竟然割... 詳情
近日來,一篇有關「家暴」話題的文章瘋傳朋友圈,名為《如何謀殺你的妻子》。 文章中將2008年以來王某某連續家暴兩任妻子致一死一傷卻只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