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晤國王薩勒曼商反恐訪沙特2天修補關係

[2016.04.21] 發表
奧巴馬(左)與薩勒曼(右)討論如何加強打擊敘利亞及也門的武裝組織。(美聯社圖片)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左)及中央情報局局長布倫南跟隨奧巴馬晤沙特國王薩爾曼。(美聯社)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奧巴馬昨日飛抵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展開為期2日的訪問,他抵鶣廙P沙特國王薩勒曼會面,討論如何加強打擊敘利亞及也門的武裝組織。

奧巴馬外訪前,美國國會正討論「911法案」,奧巴馬或將公開牽涉沙特的911恐襲機密報告。加上奧巴馬曾經指沙特應與「死敵」伊朗「共享」中東,令他是次出訪的成敗增添變數。

身穿灰色西裝的奧巴馬,在當地時間周三下午1時左右,飛抵沙特首都利雅得的哈立德國王國際機場,今次是奧巴馬任內第4次出訪沙特。奧巴馬步出空軍一號後獲紅地毯式歡迎,沙特國營電視台未如他上次來訪般直擊報道。奧巴馬與薩勒曼單獨會面前互相問好,力圖淡化美沙分歧。

奧巴馬今日將聯同國務卿克里及國防部長卡特,出席海灣合作委員會峰會,聚焦反擊「伊斯蘭國」及如何平息也門和敘利亞亂局。由於美國等西方國家去年與伊朗達成核協議,逐步解除對伊朗的制裁,令沙特等區內遜尼派回教國家大感不安。再加上美國拒絕直接介入敘利亞等地區問題,勢令今次峰會籠罩在苦澀的氣氛之中。

海灣研究中心學者阿拉尼指,奧巴馬就任總統的這段期間,對中東地區而言「百分百有負面影響」;惟美國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強調,美國與沙特保持逾70年來的盟友關係,美國正試圖減少當中摩擦。羅茲稱,兩國關係長久以來都存在複雜因素,但兩國合作關係、共同利益的核心,則是打擊恐怖主義。

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美國與沙特於石油供應的基礎下,建立複雜的盟友關係。沙特希望美國為維持中東地區的穩定,並欲得到美國的支持對抗伊朗。相對地,美國則希望沙特成為穩定中東地區的力量,藉此確保有穩定的石油供應。

更多國際要聞
三菱汽車油耗測試造假
日本三菱汽車承認旗下共約63萬輛汽車的油耗測試資料「有不當操作」(造假),涉及包括為另一車廠日產代工的合共4款小型汽車,將會停售並停產。三菱... 詳情
福士造假回收50萬車 料賠10億
外電報道,福士汽車將在美國回購近50萬輛安裝了排放作弊軟件的柴油車,並與美國監管機構達成協議,向每名受影響客戶賠償5000美元,賠償金料將超... 詳情
日撥2650萬救災 籲旅館支援收容災民
【明報專訊】日本本州東北部福島縣周三晚發生6.1級地震,鄰近地區亦有廣泛震動,當局暫時未接獲傷亡損毀報告。至於發生近一周的九州熊本縣地震,死... 詳情
厄瓜多爾擬發債 助災後重建
【明報專訊】南美洲厄瓜多爾7.8級地震,死亡人數增至逾550人,政府計劃在國際市場發行債券,協助災後重建。 厄瓜多爾上周六發生7.8級... 詳情
G7在即 靖國春祭安倍只獻祭品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1日上午向開始舉行春季例行大祭的靖國神社供奉名為「真間v的供品。供品是以「內閣總理大臣 安倍晉三」的名義供奉的。靖國神社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