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首期新例延置業夢
稅前收入儲10% 溫哥華買屋要儲9年

[2016.04.22] 發表

根據國家銀行的報告﹐由於聯邦政府提高最低首期份額﹐導致多倫多及溫哥華準備首次置業家庭的儲蓄時間延長﹐分別多了11個月及34個月。

該銀行覆蓋10個主要城市的置業負擔能力監測報告指出﹐本年首季﹐多倫多一般家庭儲蓄首期所需要的時間﹐已經延長至67.3個月。換言之﹐這些家庭平均需要儲蓄逾5年半﹐才能夠應付買屋的最低首期。

溫哥華的情況更加惡劣。這個加西都會屋價全國最高﹐首期儲蓄所需的時間也最長﹐以剛過去的首季來說﹐由於屋價上升及首期提高﹐目前儲蓄的月數進一步長至106.8個月﹐亦即幾乎9年。

聯邦自由黨政府上台後不久﹐於去年底宣布調高最低首期﹐但押後至本年2月中生效﹐主要是希望令到多倫多及溫哥華的樓市降溫。

由於聯邦政府的房屋機構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p.)早已不再為100萬元以上的住宅提供房貸保險﹐新規定適用於售價在100萬元以下的物業。

新規例將最低首期改為2級﹐50萬元以下的屋價維持不變﹐亦即是5%﹐至於50萬至100萬元以下的部分﹐則增加至10%。

根據國家銀行的經濟師Matthieu Arseneau及Kyle Dahms﹐這項新規例打擊了多倫多及溫哥華準備首次置業的家庭。

這些專家表示﹐今年首季來說﹐多倫多及溫哥華儲蓄首期的時間均因為新規例而延長。

資料顯示﹐去年末季﹐最低首期劃一5%﹐多倫多及溫哥華各類住宅儲蓄首期所需的月數分別是56.1個月及73.3個月﹐與目前比較﹐依次延長了11個月及34個月。

該報告的資料顯示﹐受影響的主要是非共管柏文住宅﹐部分原因涉及到這些包括了鎮屋及獨立屋的屋價升幅較大。

在共管柏文方面﹐同期間的中位屋價微升稍逾4,200元至376,514元﹐仍然在50萬元以下﹐不受新例的影響﹐所以儲蓄首期月數維持在34.1個月不變。

國家銀行在計算首期儲蓄月數方面﹐乃以稅前家庭中位收入依據﹐設定每月儲蓄10%﹐從而推算出儲蓄最低首期所需要的時間。

更多加國新聞三
溫東快樂山獨立屋 中位價升至150萬
【明報專訊】溫哥華的快樂山(Mount Pleasant)是東區最受歡迎和最多民眾搜尋物業的地區之一,該區獨立屋今年3月中位價為150萬元,... 詳情
移動程式Fongo免費手機服務 加人怕墮「圈套」多不敢使用
【明報專訊】加拿大已有免費手機服務﹐客戶只要利用特別的應用程式﹐便可免費致電。但顯然﹐目前極少加拿大人樂於使用這種服務。 湯姆森(Di...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獨立調查辦公室(IIO BC)昨晚公布,正派員調查卑詩北部內陸格拉尼索村(Village of Granisle)發生的一宗... 詳情
【明報專訊】溫哥華一間位於商業街(Commercial Dr.)的藥用大麻店,較早前因太近學校未能符合市府規管新例而被下令關閉,但店舖現時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