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成名﹕特事特辦

[2016.04.27] 發表
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
曾任保安局長的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
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主席黎玉嬋
內地官方媒體《人民日報》
民航處長羅崇文

【明報專訊】3月下旬,特首女兒梁頌昕進入機場禁區後發現有行李遺留在外,其母梁唐青儀要求航空公司職員將行李送到禁區內不果,其間特首梁振英與航空公司人員通話,行李最終由航空公司人員送入禁區候機室。事件令人質疑特首是否運用特權打破常規「特事特辦」,以及機管局有否違反航空安全規定,後來更演變至政府公共行政危機。何以引起如此軒然大波?

“ 機管局為特首掩飾,令人懷疑無疑是赤裸裸的利益交換 ”

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於報章撰文及主持香港電台節目《左右紅藍綠》分析事件,表示公職人員在執行職務時運用酌情權,本來是令行政順暢的「必要之惡」,但這要受一定規限,例如目標適切、決定獨立、公平及透明問責。他懷疑機管局為特首護航,與其正爭取特首支持興建機場第三條跑道有關,甚至為此犧牲了公眾利益及航空安全。

“ 如果是特事特辦,我作為市民,我覺得沒有問題 ”

曾任保安局長的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在港台節目《星期六問責》中表示,從機場保安角度而言,所有程序都是為了保障航空安全,如果能確保行李沒有危險品,那請人代領並無問題,並將個案類比為若有外國政要訪港時遺下行李,同樣的處理方法也無不妥,只因每個機場及航空公司設貴賓(VIP)服務,但若是普通市民的話,難以確保安全。她認為社會各界都十分留意特首一家,故較為敏感。

“ 我們所有航空公司職員都清楚知道守規,當事人一定要親自到失物認領處認領自己的行李 ”

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主席黎玉嬋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中表示,對機管局早前指這符合一般程序感到震驚,認為若這真的無問題則是自揭機場保安漏洞,她相信有關職員受極大壓力下處理該行李。她認為這會影響香港機場的國際聲譽,亦擔心日後其他乘客可能會模仿,質疑自己為何沒有「特權」。

“ 如果遇事總想特殊對待,有問題總依賴超常手段,決不是社會的福音 ”

內地官方媒體《人民日報》於4月11日發表題為〈特事特辦還是少些好〉的署名文章,提到「特事特辦」在危急關頭可解燃眉之急,解制度僵化之弊,但在一些如污染危險的事上,會為地方發展帶來隱患。文中形容這是一把利劍,要看執行者是否懷茪螂q的心,但在中國走向「法治社會」之時,「依法依規是大勢是主流,特事特辦應當逐漸淡出我們的思維視野與行為習慣,決不能大行其道」。泛民認為此文針對特首梁振英,建制派則認為只是泛談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作風。

“ 寄艙的行李當經過安檢程序時,這件行李其實已離開客人,經過很多重人手及程序

才去到飛機機艙 ”

民航處長羅崇文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回應事件,議員楊岳橋問及行李及旅客是否不需同時經過安檢程序,羅崇文反覆指出「在航空保安安排上,不論手提還是寄艙行李都需要經過安檢」,但若有人遺下物品於禁區,「最少都一定有機會把物件運回或帶給乘客」。他說最重要是乘客與行李進入禁區前都有經過安檢,並指以往不時發生職員把行李送往禁區內乘客的情G,相信將來都會有。

文字整理:鄒靖儀

圖: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更多教育
時事練習題﹕港乒兩小花闖8強
【明報專訊】(難度:★★★★★) 杜凱l擒一姐 李皓晴險勝福原愛 港乒「小花」硬碰世界「一姐」,誰說奇 不可能發生?19... 詳情
【明報專訊】出處:清.王鵬運《滿江紅.風帽塵衫》:「旌旆影,滄桑話。對蒼煙落日,似聞悲吒。」 意思:喻世事變化無常,原為「滄海桑田」,... 詳情
生活語文﹕代入舊樓發聲 城市新舊並存
【明報專訊】迪士尼動畫《反斗奇兵3》堙A玩具到晚上就會如真人般說話、玩樂,一群中學生把這意念放進「香城版」舞台劇,白天時「市民」、「政府人員... 詳情
評審:首次看到中學生能跳出框框
【明報專訊】「一銀行劫匪挾持人質,人質卻突然發現劫匪是他50年前的小學同學,正如2015年7月美國佛羅里達洲一位女法官,在庭上認出疑犯是她的... 詳情
字詞漫談﹕熊本之「熊」
【明報專訊】2010年,日本設計師水野學為九州熊本縣設計了吉祥物,是隻熊,取名「熊本熊(ゑネх⑦,讀音ku-ma-mon)」。熊本熊雙頰紅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