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方質疑亞視片遭篡改 促考慮七警案社會氣氛 曾健超案裁判官:專業法官應撇除所聞

[2016.04.27] 發表

【明報專訊】「七警案」主角、公民黨成員曾健超(小圖)於佔領運動期間,被指向警察淋潑有味液體及拒捕,案件昨續審。法庭繼續處理涉案亞視片段可否呈堂的問題。辯方指出,片段包含曾健超懷疑遇襲經過,不排除有人為削弱曾的證供而提供不真實片段,又指法庭應考慮佔領運動後社會撕裂的背景。裁判官回應說,「大家都係香港人,麙く聽聞有曮夾けo生。」但專業裁判官應將之撇除,辯方最終撤回上述陳辭。

「涉七警案 亞視或曾改片」

辯方資深大律師彭耀鴻昨陳辭時指出,案發當晚除發生「黑衣人」懷疑用液體潑警事件,「亦有一件事發生驉A即係我當事人(曾健超)鷊t角被襲擊翵ヾv。由於亞視片段亦包含曾健超懷疑受襲經過,彭指「唔排除有人為鱈d弱佢(曾健超)而去提供未必真實鴾軉q」,故片段被人刪改的說法非天方夜譚。

主任裁判官羅德泉指出,本案審訊至今從沒提及另一案件,詢問彭是否要求法庭考慮該案件的資料。彭表示法庭審理本案時,無可避免要考慮曾健超遇襲案,「唔能夠撇除呢個眾所周知麰I景」。

「港人佔領麙く聽過咩事」

法庭其後小休5分鐘,開庭後彭改變主意,稱法庭毋須考慮曾健超遇襲案,只需考慮2014年9月28日(即佔領運動開始)後的社會撕裂、警方與市民衝突的背景,透過整體社會氣氛去理解亞視片段被人刪改的動機。

惟羅官指出,法庭不會猜想亞視片段被人刪改的動機,並說:「大家都係香港人,麙く聽聞有曮夾けo生,但專業法官就算聽到曮夾ヾA都應該鶻f訊時撇除晒佢。」彭表示認同,並再次改變主意,撤回上述陳辭。

批控方加證據遲通知不如學生

此外,代表控方的副刑事檢控專員兼資深大律師梁卓然,昨申請把電腦證書呈堂,以證明一份與本案有關的政府新聞稿的發出時間。彭耀鴻表明反對,指控方審訊期間不斷增加證據,且根據《證據條例》,控方須在提出電腦證書前14天通知辯方,但控方遲了8天才通知。

彭質問梁:「貴為副專員無理由唔知道(上述法例要求)。我唔會話第一年讀法律嚝ル秅@定會知,但第三年讀證據法一定會知。」惟裁判官最終行使酌情權,批准控方將電腦證書呈堂。

【案件編號:KCCC443/16】

更多港聞
港大校委專組檢討管治  檢視校監角色建議落空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昨日開會,通過正式成立檢討大學管治專責小組並委任3名小組成員。據悉,會上有校委提議在小組的職權範圍中加入「檢視... 詳情
健身中心涉逼消費  海關拘兩職員
【明報專訊】海關早前接獲投訴指大型健身中心California Fitness位於旺角雅蘭中心分店,涉嫌有人以不良手法推銷健身會籍,導致一名... 詳情
點煙後火機放衫袋搶火  米芝蓮小食店老闆燒傷
【明報專訊】灣仔發生打火機衫袋內搶火罕見意外。去年獲得米芝蓮推介的小食店「強記美食」,昨晨負責人在店外從衫袋內取出國產防風打火機燃點香煙後,... 詳情
【明報專訊】東亞銀行前高級副總裁劉有為,涉收受物業投資者譚伯榮150萬元利益,包括以折扣價向譚購買保時捷跑車及以半價支付裝修費等,作為處理譚... 詳情
泛民領展總部抗議  要求見行政總裁王國龍
【明報專訊】多個泛民政黨包括民主黨、社民連、民協及工黨的成員昨日到領展位於觀塘總部辦公室抗議,要求與行政總裁王國龍會面,並列出四大要求,包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