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研濕性黃斑病現突破 發現關連蛋白 助研新療法

[2016.04.27] 發表
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助理教授吳兆駿(右)及黃斑病變治療及研究中心醫務總監柏倫(左)講述研究成果。(中大醫學院提供)
從眼底照片可見,濕性老年黃斑病變患者(右圖)的黃斑區,即視膜網中央位置,因出現不正常的血管增生,附近有血塊積聚及出血情G,患者的中央視力會受損。左圖為視網膜健康者的照片,並無上述情G。(中大醫學院提供)

【明報專訊】老年黃斑病變主要由視網膜中央的黃斑區退化引起,若是濕性老年黃斑病變患者,嚴重可數星期內失明。中大醫學院研究發現在濕性老年黃斑病變患者眼球中,可引致不正常血管增生的「血管生成素2」蛋白質,水平較一般人高,該蛋白質與濕性老年黃斑病變病徵及症狀有關連,團隊未來將研究新療法及病變成因。

老年黃斑病變可分為乾性及濕性,前者黃斑區有沉積物,視力緩慢衰退;後者黃斑區有不正常血管增生,引致出血及損壞中央視力,如視野中心現黑影,嚴重者數星期內可失明。研究團隊去年招募20至30人,分析及對比濕性病變患者與非患者的眼房水,發現患者眼球內的「血管生成素2」水平較一般人高,有關水平與視力模糊及黃斑區腫脹有高度關連。

蛋白水平高 致血管增生

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助理教授吳兆駿稱,每個人體內均有血管生成素,可促進血管新陳代謝,惟當「血管生成素2」水平偏高,會與其他血管生成素出現失衡,導致不正常血管增生。

中大黃斑病變治療及研究中心醫務總監柏倫稱,目前有3種治療藥物,主要為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減少不正常血管增生,惟藥效僅維持一個月,患者每月須重新注射一次,臨H觀察發現15%患者反應不理想,視力持續缺失。柏倫指據過往研究,血管生成素增加的成因包括發炎、基因突變等,會繼續透過臨H實驗,招募患者研究血管生成素增加成因,並研發新療法,盼未來混合兩種療法。

肥胖高血壓者高危

吳兆駿引述2010年醫管局數據稱,全港每年有3000宗濕性黃斑病變新症,估計現時本港有50多萬老年黃斑病變患者,一成屬濕性。他提醒高血壓及肥胖等高風險者,避免眼睛接觸紫外光,可多服食含維他命C及E的食物。中大包素菊黃斑病變治療及研究中心昨於香港眼科醫院開幕,料每年可服務逾4000人。

更多港聞
虛報擁航空醫學文憑 西醫失德停牌一個月
【明報專訊】普通科醫生Oliver James Alan(柯力華)於2013至2014年間,在一個網站上及信件中聲稱擁有航空醫學的證書,以及... 詳情
【明報專訊】醫委會改革爭論不休,有醫學界人士憂慮政府會委任「梁粉」入醫委會,醫委會主席劉允怡昨在醫務聆訊後稱,醫委會現時的確積壓一定數量的投... 詳情
【明報專訊】丁屋發展商李欽培串謀22名新界原居民,虛假聲稱符合「有權有地」的原居民資格,向地政總署申請丁屋建屋牌照後,非法轉讓丁權、即「套丁...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廚餘變紗線 蟹殼素製衣 慳水染布術  港紡織發明奪3國際金獎
【明報專訊】回收廚餘再做成堆肥相信大家都唔陌生,但將廚餘處理後變成著得上身麰m,大家又有無想像過呢?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月中鷊蝷h日內瓦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