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證據說話」 台中高分檢:鄭性澤沒殺人

[2016.05.04] 發表
鄭性澤獲釋後,先到一直支持他的餐廳吃當歸麵線,去除霉氣,並小心的不要把麵線拉斷,拉得老長。(中國時報)

死囚鄭性澤獲釋,台中高分檢創下司法史上檢察體系為死刑犯聲請再審首例,也讓人權團體奔走14年的一起可能冤案露出曙光;台中高分檢檢察長江惠民表示,「科學鑑定的證據,讓我們相信鄭性澤沒有殺人」;主任檢察官吳萃芳則說,調查單位靠口供、自白辦案的年代已經過了,一切「讓證據說話」。

吳萃芳說,專案小組找上曾在去年參與鄭案研討會的台大法醫教授李俊億,由其所提供的國外文獻,推翻了原判決中所指,已死的羅姓主嫌在被員警開槍擊中心臟後,不可能再對死者警員蘇憲丕開槍的認定,因文獻記載,確有人在心臟中彈後能跑百碼,有10至15秒的時間,能持續行動,也就是還有繼續開槍的能力。

而射中蘇憲丕的3槍,其子彈的入射角,根據案發時的相關人所坐位置,不可能是由鄭的位置開槍,鄭也不可能在短短2秒內,跨越坐在位子上2個人到羅的位置開槍。

吳萃芳說,還好《刑事訴訟法》在去年修正,原本在卷證中被忽略的事證,仍可認定為新事實、新證據提起再審。明明是原卷證內顯而易見證據,為什麼被忽略10多年都未被發現?吳萃芳不諱言,可能是以往承審法官都過於相信鑑定人意見,而忽略了眼前證據。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準衛福部長林奏延昨日表示,2020年一月起,住院醫師及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計劃(PGY)醫師將納入勞動基準法,同時不排除擴及醫院聘... 詳情
住院醫師吐苦水 連續值班34小時
【明報專訊】醫院評鑑目前對住院醫師工時上限要求每周88小時,等於一周有一半以上時間會待在醫院工作。住院醫師表示,長期以來都在爆肝,一周至少會... 詳情
【明報專訊】花蓮卓溪鄉發生幼童疑遭虐死慘劇,羅姓女子與前夫所生的1歲7個月大女童,疑遭她和有家暴前科的蘇姓同居人虐打昏迷,送醫不治;醫師發覺... 詳情
【明報專訊】彰化縣二水鄉八卦山區最近赫然發現6隻保育類動物台灣獼猴的屍體,部分疑似誤食劇毒農藥好年冬;其中2隻還是懷孕的猴媽媽,這種情形往年... 詳情
【明報專訊】母親節將至,一名初中女生買了康乃馨要送媽媽,卻被潑冷水,說「考上北一」才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她一怒之下吃了那朵康乃馨。 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