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頻式冷氣慳電四成

[2016.05.17] 發表
消委會測試發現,變頻式冷氣機平均較定頻式冷氣機省電四成。(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夏日將至,不少家庭開冷氣應付炎熱天氣。消委會測試發現,變頻式冷氣樣本的能源效益較高,平均較定頻式冷氣省電四成。今次測試中最耗電的定頻式冷氣樣本「Panasonic CS-V9RKA」,每年電費推算要908元;最省電的變頻式冷氣機樣本「日立RAS-X10CBK」,每年電費僅469元,便宜近半,但兩者售價同為5280元。消委會建議代理商積極推動可持續消費。

達預定室溫調低轉速

傳統定頻式冷氣機的壓縮機只能以固定轉速運作,需自動暫停及重新啟動,才可調節室溫;但變頻式冷氣機的壓縮機轉速可在一定範圍內自動調節,這類型號在室溫達到預設溫度後會調低轉速,由於低轉速的耗電量相對小,故能節省能源。今次測試假設每年開冷氣180天,每天12小時,並以每度電1.2元推算,定頻式冷氣機樣本的每年電費由839元至908元;變頻式冷氣機樣本則由469元至567元。

定頻機抽濕較快

另外,各樣本的抽濕表現參差,定頻式冷氣機的抽濕速度相對較快。不過,消委會指冷氣機的耗電量一般較抽濕機高,建議消費者使用抽濕機。

機電署指出,全部樣本均通過安全測試,並提醒市民購買冷氣機時,可參考能源標籤,耗電量數值較低的型號會較省電。

Panasonic代理商表示,消委會量得的耗電量較其廠方數據高約6%至7.5%;該公司將上述型號的其中3部送到實驗室作效能測試,量得的耗電量亦較消委會的測試低。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強制驗窗計劃」於2012年全面實施,消委會去年接獲37宗窗戶工程投訴,有投訴人翻查屋宇署合資格驗窗人士清單,才知上門維修窗戶的... 詳情
山頂15億獨立屋遇竊 疑未關窗 銀行家失財62萬
【明報專訊】去年市傳以15億元「天價」轉手的山頂白加道「天價」獨立屋被爆竊。瑞士私人銀行百達(Pictet)財富管理部亞太區行政總裁華伯樂前... 詳情
【明報專訊】遇竊的白加道22號「天價」獨立屋早於1949年落成,樓高3層,實用面積約9890方呎,另有約2萬呎花園。獨立屋原為比利時駐港總領... 詳情
【明報專訊】藍田啟田h一名僱主昨晨發現家中印傭失蹤,其後發現家中失去20萬元現金,於是報警。警方列作盜竊案處理,交由觀塘警區刑事調查第7隊跟... 詳情
【明報專訊】與妻分居的42歲裝修工人,去年與14歲女兒因功課問題爭執,女兒離家與母親居住。後來裝修工人要求女兒回家被拒,一怒下掌摑女兒兩次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