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牌師傅驗窗 索500元填表費

[2016.05.17] 發表

【明報專訊】「強制驗窗計劃」於2012年全面實施,消委會去年接獲37宗窗戶工程投訴,有投訴人翻查屋宇署合資格驗窗人士清單,才知上門維修窗戶的師傅沒相關資格;亦有裝修公司聲稱選用「英國專用不鏽鋼拉釘」,投訴人其後發現拉釘非英國製,該公司堅稱沒誤導,合約所指是專用於英國鋁窗的拉釘,字眼取巧。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傴晼A有關做法可能違《商品說明條例》中的「虛假商品說明」。屋宇署已檢控其中1宗違規個案,有關承建商被判罰款6000元。

稱最低收費1500 換2手掣變8鉸5掣

投訴人張小姐稱,驗窗師傅檢查窗戶後,表示其中兩個窗戶的手掣較鬆,但沒表明需否更換,又即場索取500元「填表費」。該師傅其後透過短訊稱不能保證鋁窗是否合格,游說她修葺,張以為只是換兩個手掣,於是答允,誰知師傅上門才告知,維修服務最低消費1500元,最終建議張更換8個窗鉸及5個手掣。她其後翻查屋宇署網頁,發現該師傅非合資格驗窗人士,遂向消委會及屋宇署投訴,後獲全額退款。

「英國專用」非英製 維修公司涉誤導

另一投訴人譚先生委託維修公司驗窗及更換窗鉸,合約列明用英國專用不鏽鋼拉釘。開始工程當日,師傅聲稱發現窗框的防漏膠膜及玻璃膠邊老化,容易滲水,恐致驗窗不合格,建議他加錢一併更換,譚先生依言付款。不過,他其後發現貨不對辦,螺絲沒全部更換之餘,新換的螺絲亦非英國製造。消委會介入後,該公司堅稱非誤導。個案已轉介海關,海關回覆正作跟進。

海關表示,據商品說明條例,商戶不能將虛假商品說明用於任何貨品或服務,最高可判罰款50萬元及監禁5年。自2013年7月至上月底,海關就「窗門檢查及維修服務」的投訴開立了兩宗調查個案,皆屬同一商戶。海關已完成相關調查並向涉案商戶發出勸喻信。

屋署收23違規投訴 1宗檢控

屋宇署回覆,截至去年底收到23宗合資格人士懷疑違規舉報,涉技術水平欠佳及發生意外等,當中13宗指控不成立。指控成立共7宗,其中1宗涉失實陳述,本年初已檢控,有關註冊小型工程承建商及其獲授權簽署人士各被判罰款6000元,但回覆未有交代商戶名稱;另外4宗問題較輕微,已書面警告;餘下2宗指控處理中。 消委會建議消費者不要盡信「免費驗窗」,以及要細閱合約條款。

更多港聞
山頂15億獨立屋遇竊 疑未關窗 銀行家失財62萬
【明報專訊】去年市傳以15億元「天價」轉手的山頂白加道「天價」獨立屋被爆竊。瑞士私人銀行百達(Pictet)財富管理部亞太區行政總裁華伯樂前... 詳情
【明報專訊】遇竊的白加道22號「天價」獨立屋早於1949年落成,樓高3層,實用面積約9890方呎,另有約2萬呎花園。獨立屋原為比利時駐港總領... 詳情
【明報專訊】藍田啟田h一名僱主昨晨發現家中印傭失蹤,其後發現家中失去20萬元現金,於是報警。警方列作盜竊案處理,交由觀塘警區刑事調查第7隊跟... 詳情
【明報專訊】與妻分居的42歲裝修工人,去年與14歲女兒因功課問題爭執,女兒離家與母親居住。後來裝修工人要求女兒回家被拒,一怒下掌摑女兒兩次致... 詳情
涉醉駕撞斃老苦力 餐廳東主准保釋
【明報專訊】76歲油麻地果欄臨時搬運工人上周六在油麻地警署對開,遭私家車撞倒死亡,警方事後發現私家車司機體內酒精濃度超標。為餐廳東主的司機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