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監管增成本 醫務總監難找 卓健:新例下小醫療中心或結業

[2016.05.17] 發表
卓健醫療執行醫務總監邱家駿醫生(圖)表示,政府擬立法規管日間醫療中心會增加營運成本,規模小的中心或會被淘汰,也不易物色中心醫務總監。(劉焌陶攝)
政府擬建議強制醫護進修,卓健醫療執行醫務總監邱家駿稱該集團提供網上學習,支持普通科醫生持續進修。(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現時並無清晰法例監管照腸鏡、照胃鏡的日間醫療中心,政府擬於2016/17年度展開立法程序,規管私營醫療機構包括日間醫療中心。卓健醫療營運私家診所及日間醫療中心多年,其執行醫務總監邱家駿醫生認為,新例建議每間日間醫療中心設一名醫務總監承擔中心責任,但實際上「很難搵人擔任」。他說小規模醫療中心為達新例規管要求,可能會增加成本,不排除因而結業,整體來說新例增加行業的生存難度,但由立法到推行新例仍有一段時間,業界可逐步處理困難。

明報記者 談誦言

醫務總監須承擔責任風險

邱家駿表示,日間醫療中心的醫務總監要承擔中心的質素問題, 專科醫生未必有興趣出任,認為「很難搵人擔任」,而中心成本亦會相應增加。他相信新例會衝擊規模小的中心,這些中心現時以人手用消毒劑浸洗腸鏡,出事風險較使用機器自動清洗腸鏡高。在新例要求下,小規模中心的經營成本會因為換舊儀器而上升,加上中心須增設一名醫務總監,這些措施均會令成本增加。他不排除有中心會因成本過高而結業;整體而言,新例會增加行業的生存困難。但他同意規管日間醫療中心是大勢所趨,由立法到推行新例尚有一段時間,相信業界可逐步處理困難。

政府擬放寬後備電規定

然而邱指出,政府也作了一些放寬,本來政府要求中心須使用柴油後備發電機,但柴油氣味難聞,商業大廈難允許使用。政府擬放寬中心的後備電,只要儀器的後備發電能足夠讓醫生安全抽離程序便可,例如照腸鏡途中停電,但有關儀器如電視熒光幕せ腸鏡せ心電圖和氧氣監察儀器均有後備電池,可支持運作30分鐘至1小時;這些病人多使用清醒鎮靜,施以安眠藥或鎮靜劑,故很快便能清醒及安全撤離,他說放寬措施可紓緩業界憂慮。

政府正做醫護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建議強制醫護進修(CME)以維持專業水平。邱家駿稱,持續進修可讓醫生溫故知新,卓健鼓勵普通科醫生持續進修,如透過內聯網觀看公司的錄像教材,並回答有關問題,然後替醫生申報CME。他又表示,藥物せ癌症基因測試等是醫療新趨勢,卓健也引入這些新測試,並安排醫生學習這方面的知識。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在將軍澳發展中醫醫院,食物及衛生局至昨日共收到7份有志營辦團體的發展意向書,期望一兩年內可招標。已提交意向書的仁濟醫院表... 詳情
警副處長:網絡犯罪成趨勢  去年損失18億 較前年急增五成
【明報專訊】科技日新月異,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與警務處昨日起合辦一連3日「網絡安全峰會」,首日在科學園舉行,警務處副處長(行動)黃志雄致辭指出...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17個月大女嬰今年2月確診甲型流感併發腦炎死亡,其父母指伊利沙伯醫院在女兒送院後,22小時後始處方特敏福,及26小時才有流感... 詳情
膚必達軟膏假註冊  含類固醇未有標示
【明報專訊】衛生署昨呼籲市民勿買或使用「膚必達皮膚軟膏」,該產品盒上標示虛假的本港藥物註冊編號,且被驗出含未標示藥物成分,包括誤用可引致圓臉... 詳情
拾手機勒索3400元  佔旺「女村長」認罪候懲
【明報專訊】曾在旺角佔領區有「女村長」之稱的畢慧芬(圓圖),去年1月撿到他人手機後勒索對方3400元,否則將手機扔掉,最後她在交收時被埋伏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