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遷標語諷釘子戶「過街老鼠」

[2016.05.26] 發表
北京西城光源里用電子看板每天公布已簽約同意拆遷居民比例的即時數據。
西安雁塔區一處棚戶區居民樓的牆體拆遷標語出現「過街老鼠」字樣。

【明報專訊】陝西西安竟將反對拆遷的釘子戶喻為「過街老鼠」,雷人標語在網上引爆爭議,還被美國媒體關注轉載。當地政府連忙跳出來「滅火」,緊急將標語撤換。北京天壇近日也出現爭議拆遷標語。

華商網報道,西安雁塔區拆遷區的老式民宅周邊,近日拉起「支持徵收工作,不做過街老鼠」拆遷標語,標語懸掛者是棚戶區改造項目徵收指揮部。標語內容引發住戶不滿,更讓網友驚呼「怎麼可以將居民比喻為過街老鼠!」

涉事指揮部負責人事後反指,之所以會使用「過街老鼠」形容住戶,是因部分釘子戶為達個人目的抵抗拆遷,出發點是要「提醒其他群眾」。但因網路輿論不斷發酵,官方事後發出道歉聲明,坦言用詞欠妥,造成群眾誤解,並火速將標語替換。

該「拆遷標語」22日曝光之後,在網上引發熱議,媒體也在評論中批評拆遷用語不應「爆粗口」。這則「神級標語」的新聞甚至受到美媒關注,被美國中文網原文轉載事件始末。

北京天壇西里南區附近樓房,近日拆遷工作在即,竟也出現雷人拆遷標語,指住戶若不配合拆遷就是「害人害己」。微博「北京人捍衛北京城」貼出多張圖片爆料,當地老宅牆壁貼滿「一家不簽約,全樓受損失」、「拖延時間害人害己,將來無顏面對鄰居」等拆遷標語。

相較毒舌派拆遷用語,也有不少「人性化」拆遷標語。如北京西城區光源里,負責拆遷的「項目改造部」以大型電子看板,每天公布居民簽約率的「即時數據」。山東濟南也一改過去噴滿紅色「拆」字做法,在百年舊城改造區掛滿「和諧拆遷」標語。

更多中國新聞
女孩被當童養媳14歲生子
【明報專訊】父親施暴,被患有精神分裂的母親打死。母親離家出走,馬泮艷三姐妹被託付給大伯父。12歲左右,三姐妹被大伯父以童養媳的方式嫁人。20... 詳情
深圳扶手梯又噬人
深圳再發生扶手電梯意外,昨日上午9時半左右,寶安區一間「新一佳」超市由一樓至二樓的扶梯其中一塊踏板突然塌陷,一名老伯左腿被卡住。消防員到場後... 詳情
中國好聲音參賽者涉賣淫被捕
【明報專訊】廣州星海音樂學院藝術管理系三年級學生岑斯婷(圖),上周二(17日)向家人借錢、並告知男友深夜到番禺區廣州南站附近參加求職「面試」... 詳情
涉貪逾億 白髮朱明國受審落淚
【明報專訊】廣東省政協原主席朱明國被控受賄1.41億餘元(人民幣,下同)及9104萬餘元財產來源不明,昨晨在廣西柳州市中級法院公開審理;朱明... 詳情
國道東西向收費 綠諸侯罵翻
【明報專訊】交通部長賀陳旦擬對橫向國道收費,民進黨昨日召開中執會,內部罵聲連連。據轉述,桃園市長鄭文燦強調,東西向收費影響甚大,行政院不該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