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指互通信息 稅局省市締雙贏

[2016.10.21] 發表

一位研究本地房產市場的學者指出,各級政府假若能夠加強分享資訊,打擊房產買賣逃稅的措施將更為有效。

專門研究房屋問題的卑詩大學尚德商學院(Sauder School of Business)副教授達維多夫(圖,Thomas Davidoff)說,他所得到的印象是,各級政府之間的資訊分享,目前並不暢通。稅局主要以保護私隱為由,拒絕分享所有資訊。但假若各級政府能夠突破這些限制,打擊瞞稅逃稅的措施將更為有效。

他舉例說,溫哥華市政府有意徵收空屋稅,假若市府與稅務局之間能夠分享資訊,雙方都可以獲益,市府更容易發現空置房屋,而稅務局也更容易分辨是自住房屋還是炒賣房屋,從而課徵應有稅款。

他續說,省府推出外國買家物業轉讓稅後,不排除部分外國買家隱瞞身分,採用代理人的方法,讓親朋好友代買房屋,逃避外國買家稅;但假若省府能夠與稅務局好好分享資料,則可更容易打擊這種逃稅行為,稅局也可以多收稅款。

達維多夫認為,房地產可能是各項投資中,最容易逃稅瞞稅的投資種類,正因為課稅不足,衍生出房屋愈來愈不可負擔的問題。他認為當局應該繼續重視這一問題,繼續打擊逃稅瞞稅行為。

更多要聞一
中國對加投資逐步轉型 國企變民企礦產改科技
【明報專訊】中國對加拿大的投資,正在從由國企主導的重資產礦產資源投資,逐步轉向民企領先的輕資產高科技和創新行業的投資。 率領中國企業家... 詳情
泰王逝世當笑料 澳洲電視台道歉
【明報專訊】澳洲悉尼Network 10電視台一個節目拿泰國國王最近逝世一事開玩笑,泰國駐澳洲大使致函投訴,電視台認衰道歉。 出問題的... 詳情
穆迪評加國樓市:樓價只回軟沒崩潰[象
【明報專訊】雖然外界有揣測加拿大樓房價格不斷C升﹐已響起警號。但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和Brookfield RPS... 詳情
【明報專訊】歐盟批准與加拿大間貿易協議的最後期限將近﹐比利時瓦隆(Walloons)地區政府的態度尚未見改變﹐歐盟主席及28個成員國正在加緊... 詳情
(渥太華20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周四稱﹐他仍然「堅定致力於」選舉投票系統改革。他此前一天本來看似要食言﹐放棄改革有爭議的投票系統。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