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兆佳:中央不肯定 梁是否夠票當選

[2016.12.10] 發表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上月21日在秘魯APEC峰會時會見梁振英,新華社稱中央政府「充分肯定」特首和特區政府的工作,希望梁「帶領特區政府管治團隊繼續綜合施策」,但不到20天,梁振英就宣告不連任。

劉指梁女患病未必是主因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不諱言,梁振英女兒患病或是梁退選原因之一,中央換人的消息必然要「突然」,就如當年前特首董建華「腳痛」辭職訊息,也是不漏風聲,董「腳痛」前還是積極部署各項工作計劃。

劉兆佳表示,梁振英女兒患病或是原因之一,但未必是最重要因素。劉不評今次是否中央不讓梁連任,但認為客觀分析原因,相信中央不肯定梁振英能在選委會中取到601票當選連任,中央看到大部分市民反對梁連任,以及中央其實不想因為一個人選而導致與市民對立。劉相信梁宣告不連任,現時社會覺得中央也是順應民情,有助紓緩中央與港人以及溫和民主派之間的關係。

劉認為在選委會選舉前的「最後關頭」,梁振英才宣布不連任,顯然事件與選舉有關,目的是想幫親建制派贏取更多議席,否則會令「ABC」倒梁議題繼續發酵。

中央近期向民主派人士發回鄉證,現時梁振英又不連任,但劉兆佳不認為這是中央政策調整,因為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今年5月來港,已講明對港的大政策,即會繼續支持香港的經濟發展。但在涉及國家安全及利益的重大政治問題上,中央願意「幫_責任」,介入處理,並期望特首處理好香港內部管治,而中央也期望香港社會能穩定發展。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選戰形勢急轉 梁粉願過檔撐林鄭 劉兆佳﹕兩司長齊選可能低
【明報專訊】政界一直認為特首梁振英有意競逐連任,昨日形勢急轉之後,外界關注兩名司長以至其他熱門人物會否出選。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相信,...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至今未明確表態是否參選特首,有資深民建聯黨員稱,曾鈺成至今未向民建聯內部表達會參選意向。無邢s聞昨傍晚引述「北... 詳情
【明報專訊】過去1個月頻頻落區出席閉門活動、與各界接觸的特首梁振英,昨午突然召開記者會,以需要照顧家庭為由宣布不競逐連任。政府新聞處是在下午... 詳情
泛民選委變招 CBA代ABC  田北俊:議題消失 泛民難取300席「造王」
【明報專訊】選舉委員會投票前兩日,梁振英突然宣布不競逐連任,令本來打「倒梁」牌而處於優勢的民主派失預算,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說,現時民主派策...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宣布不會角逐下屆特首,被視為「梁粉」的發展局長陳茂波昨午出席一個青年活動時稱,上任局長時祈禱了很久,未來留任局長與否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