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兆佳:中央不肯定 梁是否夠票當選

[2016.12.10] 發表

國家主席習近平上月21日在秘魯APEC峰會時會見梁振英,新華社稱中央政府「充分肯定」特首和特區政府的工作,希望梁「帶領特區政府管治團隊繼續綜合施策」,但不到20天,梁振英就宣告不連任。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不諱言,梁振英女兒患病或是梁退選原因之一,中央換人的消息必然要「突然」,就如當年前特首董建華「腳痛」辭職信息,也是不漏風聲,董「腳痛」前還是積極部署各項工作計劃。

劉兆佳表示,梁振英女兒患病或是原因之一,但未必是最重要因素。劉不評今次是否中央不讓梁連任,但認為客觀分析原因,相信中央不肯定梁振英能在選委會中取到601票當選連任,中央看到大部分市民反對梁連任,以及中央其實不想因為一個人選而導致與市民對立。劉相信梁宣告不連任,現時社會覺得中央也是順應民情,有助紓緩中央與港人及溫和民主派之間的關係。

劉認為在選委會選舉前的「最後關頭」,梁振英才宣布不連任,顯然事件與選舉有關,目的是想幫親建制派贏取更多議席,否則會令「ABC」倒梁議題繼續發酵。

中央近期向民主派人士發回鄉證,現時梁振英又不連任,但劉兆佳不認為這是中央政策調整,因為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今年5月到港,已講明對港的大政策,即會繼續支持香港的經濟發展。但在涉及國家安全及利益的重大政治問題上,中央願意「幫_責任」,介入處理,並期望特首處理好香港內部管治,而中央也期望香港社會能穩定發展。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一
數百西大生困校園 阿橋撞車一度關閉
【明報專訊】大溫昨天的大雪先緩後緊,以致下班時間的交通大受影響。西門菲沙大學(SFU)停課後,一度有數百學生被困山頂校園。 大溫各地昨... 詳情
業權不透明豪宅 累計涉款達10億
【明報專訊】國際反貪腐組織「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報告指出,溫市最昂貴100間房屋,近半是由空殼... 詳情
「透明國際」的報告指出,過去5年當中曾轉售的42間豪宅,其中有11間是由學生或家庭主婦擁有,約佔26%,而在2011年轉售的58間房屋,則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