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由報告評分 港連跌3年居75位

[2017.02.02] 發表

【明報專訊】國際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公布2017年世界自由年度報告,香港的自由總評分連續3年下跌,今年跌至61分,被評為「局部自由」(partly free)地區,在全球排75位。報告指出,銅鑼灣書店事件、中央政府藉單方面詮釋《基本法》、剝奪提倡港獨的立法會議員的資格等,顯示本港自由被北京侵犯,令香港自由度未來有下降趨勢。

報告評估了195個國家及14個地區的自由水平,就25個指標評分,總分由最低0至最佳100分,當中政治權利評分最高40分,公民自由評分最高60分。

政治權利僅16分 總分2005年後最低

香港總評分由2014年的66分,跌至2015年65分及2016年的63分,今年再跌至61分。世界自由年度報告自2003年起發表,今年的香港總評分是2005年以來最低,僅高於2003及2004年,該兩年都是60分。

香港的自由總評分受政治權利分數拖累,多年來最高只有17分;公民自由部分較理想,以今年為例有45分,政治權利則有16分。

指銅鑼灣書店事件證中國侵犯港自由

年報對香港加上自由下降標籤,警告香港自由度未來有下降趨勢。年報指出,銅鑼灣書店店員懷疑被擄走帶往內地及扣留事件、新聞及學術自由萎縮、人大強行釋法以剝奪港獨立法會議員的資格,顯示中國正侵犯香港自由。

年報顯示,全球只有3個國家取得滿分100分,包括芬蘭、瑞典及挪威。香港與烏克蘭同分,較鄰近地區如日本(96分)、韓國(82分)及菲律賓(63分)低,但高於新加坡(51分)。年報把國家自由度分為3個等級,當中45%列為自由,其次30%是局部自由,餘下25%為不自由。中國總評分只有15分,被評為不自由。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新空管系統至今啟用兩個多月,民航處昨表示,今年農曆新年的航班高峰期內,平均每日共處理2055架次航機,當中在1月25日(年廿八)... 詳情
藏煙霧餅公大生囚3月  保釋候上訴 官斥為脫罪作古仔
【明報專訊】公開大學學生前年在立法會審議《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草案)時,在金鐘海富中心被警員截查並搜出1公斤「煙霧餅」,他經審... 詳情
【明報專訊】房委會下月料推3個新居屋項目,涉2100個單位。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昨估計,以梅窩區內呎價約8000元計算,料七折後該區... 詳情
潛逃內地3年 涉殺空姐疑犯移交港警
【明報專訊】2013年港龍航空空姐陳曼儀遭殺害後藏屍睡房衣櫃一案,涉嫌行兇的陳女前男友莫俊賢潛逃內地近3年後,去年在深圳市龍崗區落網,昨午由... 詳情
唐狗闖東鐵路軌 旺角沙田「長跑」
【明報專訊】唐狗昨午誤闖港鐵沙田站路軌,令東鐵列車受阻約兩小時。唐狗沿路軌走到旺角東站,再折返大圍站;唐狗「長跑」逾16公里始被漁護署擒獲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