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報離岸逃稅涉百萬稅款 逾20線人簽合約等分獎金
熱線設立2年收398封舉報 未發分文獎金

[2017.02.02] 發表

稅務局掌握那些線索﹐審計218名加拿大納稅人的稅務﹐一些已經完成﹐一些仍在調查。

稅務局仍未發放一分一文獎金給線人﹐按照計劃規則﹐稅務局收到稅款後﹐就要發放款額5%到15%的酬金。

前保守黨政府在2014年1月提出離岸稅務舉報計劃(Offshore Tax Informant Program,OTIP) ﹐取締離岸逃稅、避稅。一些離岸稅務紀錄如巴拿馬文件外泄後﹐各國政府面對壓力﹐打擊境外逃稅。

按照前保守黨政府的舉報計劃﹐線人可聯繫稅務局。稅務局會評估個案特點﹐轉介個案給管理層的監督委員會。委員會批准個案﹐稅務局就會跟線人簽署合約。

從2014年1月到2016年11月﹐稅務局運作這項計劃﹐耗費180萬元。

聯邦政府在眾議院提交文件﹐報告這項計劃。

在上述期間﹐離岸稅務舉報計劃收到398封線人的書面文件﹐127宗在活躍狀態﹐271宗個案不符合「離岸稅務舉報計劃」﹐177宗轉交其他部門﹐94宗個案了結。

稅務局沒說﹐它實際追討到多少稅款。

聯邦稅務部長勒布蒂耶(Diane Lebouthillier,圖)回覆新民主黨稅務評議員迪索(Pierre-Luc Dusseault)的查詢﹐指那些案例是多年的審計﹐代表超過218名審計納稅人的一小部分。

在一些個案中﹐稅務局已與當事人達成和解。

勒布蒂耶說﹐自2014年以來﹐稅務局審計239宗騙稅個案﹐其中34宗已獲和解﹐600萬元聯邦稅重新評估﹐並有380萬元罰款。

「總體上﹐293宗審計個案涉及評估聯邦稅款、罰款1.55億元。」

舉報熱線僅是稅務局審查海外逃稅的其中一個工具﹐勒布蒂耶指出﹐自2016年4月1日以來﹐稅務局的國際大公司調查組展開刑事調查﹐就有56個新例。

更多加國新聞一
負面新聞多盼增正能量 母女沿街向陌生人送抱
【明報專訊】一對母女在愛德華王子島沙洛城(Charlottetown)街頭豎起標語牌﹐向陌生人送抱﹐藉此沖淡近日的負面新聞﹐帶給人間半點溫暖... 詳情
【明報專訊】阿博斯福一戶居民禍不單行,早前因房屋水浸,將家中重要物品寄存在儲物櫃,但儲物櫃被盜竊,損失價值數千元財物,連家庭生活照片也被偷走... 詳情
建築成本呎增3.5元或推高樓價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計劃修改建築附例,要求新蓋6層樓及以下多戶建築物比照已實施的獨立屋建築節能要求,計劃自明年3月1日實施。溫市指新措施將可... 詳情
一名地產經紀指出,溫市府之前修改獨立屋的節能要求時,已令房屋建造成本增加,而建商也以新的建築規定令成本增加為由,提高新屋價格。她因此可以預期... 詳情
【明報專訊】經濟專家表示﹐房貸辣招及利率上升對樓市的影響﹐估計由目前至下半年開始才逐漸見真章。 繼聯邦政府收緊房貸措施於10月中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