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三星陷混亂 憂衝擊經濟

[2017.02.17] 發表

【明報專訊】韓國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捲入總統朴槿惠的密友干政案,他於周五凌晨正式被捕。韓國傳媒報道,三星集團陷入一片混亂,計劃集中全力在審訊中證明李在鎔無罪。而商界亦憂慮,李在鎔被捕會為韓國經濟帶來負面衝擊。

韓聯社報道指,若李在鎔最終被判有罪,三星將面臨史上首次「掌門人在獄中經營」的危機。據悉三星正做萬全準備,在戰略室的率領下,全力為李在鎔打贏官司。三星集團發言人表示,法院簽發逮捕證並不等於判李在鎔有罪,三星將在法庭證明事實,全力以赴。

有報道指,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的健康狀況長期令人憂慮,如今其獨子李在鎔被捕,再度令人關注接班人問題。李健熙長女、「三星公主」李富真自離婚後一度沉寂,如今再次成為傳媒焦點。有分析估計,現任新羅酒店總裁的李富真可能會出任三星要職。

三星被指向朴槿惠及其親信崔順實提供巨額資金,換取政府大力支持三星物產與第一毛織合併;但三星多次反駁,稱指控毫無根據。檢察組於本月14日再次提請批捕李在鎔時,三星還顯得信心十足。至李在鎔被捕後,三星依然否認向朴槿惠密友崔順實行賄,稱是被迫提供資金。

分析指,李在鎔被捕後,干政案獨立檢察組今後可把調查重點放在總統朴槿惠身上,調查有望全面提速。雖然朴槿惠已同意接受當面盤問,但多次批評獨檢組的調查方式,及被指拖延時間。現時距離第一次調查的時限僅剩10餘日,朴槿惠尚未接受盤問調查。

李在鎔被捕消息傳出,韓國財經界一片嘩然,紛紛憂慮韓國經濟長期低迷不振,最大企業的「掌門人」被捕會重挫經濟。韓國經營者總協會一名負責人表示,三星電子在韓國製造業的銷售總額中,所佔的比重達11.7%,利潤總額的比更高達30%;李在鎔被捕後勢令三星經營受阻,國際信任度大挫,讓韓國經濟更難復甦。

另一名韓國貿易協會負責人指,目前全球各國保護主義抬頭,國外內經濟形勢不樂觀。法院決定拘捕韓國最大企業的掌門人,令人遺憾,希望混亂局面能盡早結束。

三星電子在韓國的股價偏軟,市場相信,三星會暫緩重組,亦會暫停新的投資計劃。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撐弗林無犯錯 下令查情報人員泄密
【明報專訊】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弗林早前被指涉嫌與俄羅斯討論美國制裁而辭職,總統特朗普周四再次開腔為弗林辯護,稱假如弗林未有接觸俄方,他亦會指使... 詳情
提名阿斯科塔任勞工部長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名古巴裔法律學者阿科斯塔(圖),取代放棄提名的普茲德出任勞工部長。 48歲的阿科斯塔是共和黨傳統保守派人物...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白宮安全顧問弗林涉嫌私下與俄羅斯駐美大使通電,談及美國對俄制裁,因而辭職。總統特朗普屬意的接任人選、前海豹突擊隊員海軍中將哈...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被認為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並最終擊敗精明的政治對手而入主白宮,質疑他的精神健康狀況似乎是不可思議的行為。這個話題是... 詳情
特朗普下周發新入境禁令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表示,他將於下周宣布新的行政命令,取代原本針對移民的入境禁令。司法部稱,上訴法院無須重新考慮先前對特朗普作出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