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綱主打4範疇 政改23條不貿推 林鄭﹕無有利環境 政改惹撕裂

[2017.02.28] 發表
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昨發表完整政綱,她在記者會上表示,參選後曾與130多個界別會面,舉行100場「深談會」。她說之所以形容會面為「深談會」,是因會上的人都坦誠交換意見,過程中令她感動和獲益良多。(蘇智鑫攝)
行政長官參選人林鄭月娥(中)昨日舉行記者會公布完整政綱,由競選辦主任陳智思(右)和主席團成員夏佳理(左)陪同。據競選辦人士透露,林太至昨日收到逾500張提名表,今日會到選舉事務處報名參選。(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昨日公布完整政綱,主打民生、公務員、經濟、青年等四方面的施政,相比而言,另外3名特首參選人/候選人的政綱都有一定篇幅談及政制,林太的政綱則未有太多蚞央A僅提到政改及《基本法》23條立法都是具爭議議題,需審時度勢,未有承諾任內推動。被問到不處理政改是否代表市民5年後不會有「一人一票」普選特首,林太說若未創造有利環境便貿然重啟,會引發社會撕裂。

林鄭月娥今日上午將到選舉事務處報名參選特首,據競選辦人士透露,至昨日收到逾500張提名表。

政制列首章 稱營造有利氛圍

林太昨日發表的政綱共9章47頁,名為「同行建共識 經濟民生齊推進」。政制雖並非林太的主打,但政綱是排在最先的章節,交代了有關政制議題的立場,包括建議盡快修訂《防止賄賂條例》,將當中的第3條「公職人員索取或接受利益罪」及第8條「與公共機構有事務往來的人對公職人員的賄賂罪」,適用範圍涵蓋至特首。

政改方面,林太指絕對明白市民對普選的訴求,以及選舉對特首、政府的認受性的重要,但政改具爭議,不能貿然行事。其政綱中僅稱「若我當選,將會在任內盡最大努力,在 『8.31』框架下營造有利推動政改的社會氛圍」,無承諾政改使市民5年後有普選。

林太回應傳媒提問時說,政改引發社會爭議、撕裂,若未創造有利環境便貿然重啟,「會令好多希望團結社會、讓香港繼續向前的市民失望」。

部分諮詢委員會試行「委員自薦」

林太指出《基本法》23條立法是憲制責任,但因需立法會通過,強調有需要時「會義不容辭」地做。被問到不就23條立法提出時間表,會否擔心影響中央對她的信任,林太稱相信中央對特首要求全面,又說基本法不是只得第23條,還有一國兩制50年不變等,相信中央會全面評價特首。

林太早前提出管治新風格,她承諾會不論黨派邀請人才加入法定及諮詢組織,並會選定某些諮詢委員會試行「委員自薦計劃」,向全社會招募人才。在行政立法關係上,林太承諾與立法會各黨派建立恆常溝通機制。

研公共年金 未承諾標時立法

至於勞工議題,林太稱就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機制安排,會聆聽勞工界及商界聲音,致力尋求共識,會積極跟進優化強積金的措施,並研究「公共年金制」。她稱會根據標準工時委員會提交的報告,考慮各界意見,但無承諾會就標準工時立法。

工聯批親商界 公民黨批迴避政改

對於林太政綱,工聯會黃國健直言失望,形容這顯示「林太已在今場選舉揀鬙囍b商界一邊」。他說4名特首參選人勞工政策都「蒼白」,故建議5名工聯會議員不提名。至於是否不會投票給林太,黃國健就說需再考慮,並就勞工政策繼續向對方爭取。

公民黨郭榮鏗表示,林太對政改態度,是對社會情G完全不理解,批評她迴避民意對政改的訴求。民建聯周浩鼎不認為林太迴避政改及23條議題,並指其他參選人政綱細節亦無提及,不能只說林太沒公布細節。

蔡子強﹕不提政改為穩民望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林太民望一直落後,認為其政綱沒提出如政改和23條等具爭議政策,是避免令民望差距擴大。他形容林太得到中央支持,預料她未來一段時間的首要工作是穩住民望。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林鄭倡25萬未補價居屋可放租  稱試驗計劃研潛力 房委成員指執行難
【明報專訊】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昨日發表政綱全稿,房屋政策上建議研究推出試驗計劃,准許現時約25萬個未補地價的居屋單位,通過與社企合作,出租予...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林鄭月娥在政綱上提出居屋出租試驗計劃,研究容許25萬個未補地價居屋單位透過社企放租。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認為,計劃構... 詳情
【明報專訊】民生方面,林鄭月娥在政綱上提出,研究運用政府每年從港鐵收取的股息,以減低長途車費,從而紓緩基層市民的交通費負擔。另她提出會在設施... 詳情
【明報專訊】過去就是否取消小三TSA(全港性系統評估)未有明確表態的林鄭月娥,在昨日公布的政綱中列明,在完成相關政策的全面檢視前擱置於小三推... 詳情
【明報專訊】經濟發展方面,林鄭月娥在政綱提到,在消防安全的前提下,進一步研究放寬工廈較低樓層作非工業用途等措施,從而創造更多工商空間。她亦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