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策組變統籌跨部門機構 廢人事任命權

[2017.02.28] 發表

【明報專訊】林鄭月娥在政綱中提出全面改組中央政策組,成為提升公眾參與,統籌跨局、跨部門政策制定和共同審視項目的組別,經改組後的中央政策組,將被廢除參與法定機構和政府委員會人事任命的權力。林太被問到是否不滿中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全職顧問高靜芝等的表現,她稱中策組成立20多年,有需要革新,強調提出改組是「對事不對人」,並非對中策組某官員有看法。

根據中策組的網頁,中策組於1989年成立,主要職能是為特首、政務司長、財政司長就公共政策及其他問題提供意見及建議,其中一項重要工作是協助特首編寫施政報告。梁振英上任特首後,指示政府各政策局在人事任命前要先徵詢中策組全職顧問高靜芝。

林太表示,改組中策組不是對某位官員有不滿,又指政府在此之前,各政策局都會透過網絡及民政事務局的資料庫進行人事任命,她形容對勝任局長的人充滿信心,由他們自行決定人事任命。

全職聘逾20青年 蒐青年意見

林太建議,中策組改組後將負責政策研究、創新及協調,並共同審視不同業界提出具創意的項目,履行政府作為政策或項目「促成者」的角色。經改組的中策組下,將有不同界別青年的全職合約僱員,負責政策研究及蒐集大眾特別是青年的意見,並計劃招聘20至30名有志政策及項目研究、來自不同專業的青年。

更多要聞
林鄭倡25萬未補價居屋可放租  稱試驗計劃研潛力 房委成員指執行難
【明報專訊】特首參選人林鄭月娥昨日發表政綱全稿,房屋政策上建議研究推出試驗計劃,准許現時約25萬個未補地價的居屋單位,通過與社企合作,出租予...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林鄭月娥在政綱上提出居屋出租試驗計劃,研究容許25萬個未補地價居屋單位透過社企放租。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認為,計劃構... 詳情
【明報專訊】民生方面,林鄭月娥在政綱上提出,研究運用政府每年從港鐵收取的股息,以減低長途車費,從而紓緩基層市民的交通費負擔。另她提出會在設施... 詳情
【明報專訊】過去就是否取消小三TSA(全港性系統評估)未有明確表態的林鄭月娥,在昨日公布的政綱中列明,在完成相關政策的全面檢視前擱置於小三推... 詳情
【明報專訊】經濟發展方面,林鄭月娥在政綱提到,在消防安全的前提下,進一步研究放寬工廈較低樓層作非工業用途等措施,從而創造更多工商空間。她亦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