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來94人染H7N9死亡
專家:目前疫情處高度散發

[2017.02.28] 發表
重慶市南岸區一農貿市場日前測出H7N9禽流感病毒陽性。市場內的活禽店鋪全部停止營業。相關部門立即啟動應急防控措施,對活禽交易場所進行徹底清洗、消毒。(中新社)

【明報專訊】據國家衛計委公布的數據,除港澳台外,2017年1月內地報告H7N9病例192例,死亡79例;截至發稿時,2月份新增病例104例,死亡15例。新年以來,不到2個月的時間,內地報告病例數合計達296例,死亡數94例。專家介紹,本輪禽流感的爆發,實際上始於去年12月。該月內地居民感染H7N9禽流感的報告病例數為106例,死亡數為20例,均明顯高於往年同期水平。2015年12月份這一數據僅為10例和3例。

據江西省衛生計生委消息,2017年1月1日至2月23日,江西省報告H7N9病例30例,死亡10人。2月13日至23日,該省新增H7N9病例2例,全省H7N9疫情趨於穩定。

死亡率近三成

專家認為,目前H7N9疫情處於高度散發,H7N9病毒傳播途徑仍是由禽到人,接觸被感染的禽或暴露於活禽市場是人感染的重要危險因素。最近一段時間,H7N9散發病例有可能持續出現。

專家建議,公眾在日常生活中應避免接觸病死禽類,盡量避免直接接觸活禽類;應購買有檢疫證明的鮮、活、凍禽及相關禽類產品;注意飲食衛生,食品加工過程中要做到生熟分開;提高自我防護意識,發現有發熱及呼吸道症狀者,應戴上口罩,盡快就診。

江西省提出,各地、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國家進一步加強H7N9疫情聯防聯控工作視頻會議和全省H7N9疫情防控工作調度會精神,強化屬地、部門責任,加強聯防聯控,嚴格落實活禽市場休市、消毒、檢疫、活禽調運等源頭管控措施,加大不明原因肺炎和流感樣病例排查力度,做好活禽交易市場外環境檢測、禽類感染等疫情監測,加強早診早治和重症患者救治,深入開展防控知識宣傳教育,切實保障群眾健康安全。

更多中國新聞
家長失手 小兄妹商場雙墮亡
【明報專訊】天津南開區大悅城商場昨晚發生致命悲劇,一對分別年約5歲及2歲的小兄妹從商場高處不幸墮下,頭部重創,兩名幼童當場死亡,事發後兩名疑... 詳情
貪污受賄 華潤前董事長宋林認罪
【明報專訊】華潤原董事長宋林貪污、受賄案昨日在廣州中級法院開庭,控方指宋林利用職務侵吞公共財物,索取、收受財物,總額超過3300萬元(人民幣... 詳情
新華社《經濟參考報》首席記者王文志分別在2013年7月和2014年4月,以個人身分兩次向中紀委實名舉報宋林在華潤收購山西金業資產過程中存在嚴... 詳情
廣州市昨日在香港舉行「《財富》全球論壇推介會」,位於九龍站的麗思卡爾頓酒店宴會座無虛席。70後的廣州副市長蔡朝林在致辭中介紹廣州市的總體經濟... 詳情
新疆投10億元建西北最大植物博覽園
【明報專訊】據《文匯網》報道,西域國際集團和中國花王陝西正大宏集團將聯手投資10億元(人民幣,下同),建設全疆乃至西北地區規模最大的大型生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