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病毒呈抗藥性惹關注

[2017.02.28]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H7N9禽流感疫情破五年新高之際,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指出,最近兩個從廣東抽取的病毒樣本出現變異,並對治療禽流感的「特敏福」呈抗藥性,但市民毋須恐慌,只要不購買活家禽即可。不過,香港專家認為,只要求爆發地休市的做法不是長遠有效措施,重提設立中央屠宰場的建議。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早前複查廣東省兩宗H7N9病例樣本時發現,H7N9病毒出現變異,身處廣東的鍾南山25日指出,病毒變異有兩點,一是變異株在禽類中成為高致病性病毒,令受感染的禽類亦發病,不是單在人類中致病;二是變異的病毒株對抗病毒藥物特敏福出現耐藥性,但不知道這會對人的致病率、致死率變得更高。

他補充,目前大部分患者採用特敏福治療還是有效的,說明變異病毒株並未成為普遍的流行株。此外,禽流感的死亡率亦可能未如數據顯示的近40%般高,因為目前無法統計總體患病人群數量,公眾不需要過份恐慌。此外,由於病毒株剛發現不久,現時談調整治療方案,為時尚早。

香港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認為,若變異後的H7N9在禽類間有高致病性,未必是壞事,因為這可令人及早察覺禽類受感染,循而作出預防。

H7N9在中國至少在17個省出現人類感染個案,以江蘇、浙江和廣東疫情最為嚴重;而在台灣亦見禽流感疫情,台南市及嘉義都新增H5N2禽只確診案例,而花蓮一肉鴨場亦確診H5型禽流感,有關禽場已進行撲殺,至今全台已撲殺近四十萬隻家禽。

更多中國新聞
家長失手 小兄妹商場雙墮亡
【明報專訊】天津南開區大悅城商場昨晚發生致命悲劇,一對分別年約5歲及2歲的小兄妹從商場高處不幸墮下,頭部重創,兩名幼童當場死亡,事發後兩名疑... 詳情
貪污受賄 華潤前董事長宋林認罪
【明報專訊】華潤原董事長宋林貪污、受賄案昨日在廣州中級法院開庭,控方指宋林利用職務侵吞公共財物,索取、收受財物,總額超過3300萬元(人民幣... 詳情
新華社《經濟參考報》首席記者王文志分別在2013年7月和2014年4月,以個人身分兩次向中紀委實名舉報宋林在華潤收購山西金業資產過程中存在嚴... 詳情
廣州市昨日在香港舉行「《財富》全球論壇推介會」,位於九龍站的麗思卡爾頓酒店宴會座無虛席。70後的廣州副市長蔡朝林在致辭中介紹廣州市的總體經濟... 詳情
新疆投10億元建西北最大植物博覽園
【明報專訊】據《文匯網》報道,西域國際集團和中國花王陝西正大宏集團將聯手投資10億元(人民幣,下同),建設全疆乃至西北地區規模最大的大型生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