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高鐵沿線物業 現時憧憬為時尚早
十劃未有一撇 計劃能否成真未知

[2017.05.22] 發表
安省倫敦市是高鐵計劃中的其中一個途經的城市。

【明報專訊】安省自由黨政府宣布計劃用200億元興建來往多倫多至溫莎的高鐵,有人憧憬沿高鐵線的物業價值將會上升,但地產業人士認為,現在談論效應為時尚早。又指高鐵即使真的建成,初期沿線城市的物業租金收入未必理想。

計劃中的高鐵,將從多倫多市中心聯合車站(Union Station)起步,途經皮爾遜國際機場(Pearson International Airport),連接貴湖(Guelph)、基秦拿-滑鐵盧(Kitchener-Waterloo)、倫敦(London)、漆咸(Chatham),以溫莎(Windsor)為終點。

當中多倫多至倫敦路段,預計2025年落成,至溫莎的延線預計2031年完工。

高鐵計劃才剛剛起步,連環境評估都未完成,因此地產業人士吳樹聲和劉世傅皆認為,現在談論高鐵效應太長遠,因高鐵工程「十劃都未有一撇」,暫持觀望態度。

劉世傅更指,像士嘉堡的地鐵談了那麼久仍未建成,他認為高鐵計劃似有政治原因。

在自由黨政府公布高鐵工程計劃後,反對黨進布保守黨揶揄自由黨永不履行承諾,新民主黨也質疑計劃是否會成真,抑或只是政治空頭支票。

安省將在明年6月舉行省選,若現時民望低迷的自由黨敗選下台,未知下屆政府會否保留高鐵計劃。

安省府宣傳中的高鐵,時速最高每250公里,多倫多至溫莎的車程只需兩小時,較現時減半。

地產經紀劉世傅表示,高鐵如果真的落成﹐從沿線城市返工能夠省卻很多時間,吸引人口從多倫多向外流動,可以將安省的樓價「拉得平均一點」。

安省華人地產專業協會副會長吳樹聲形容,省府要興建高鐵是好開始,計劃若真能實現,可加速人口流動和發展。

劉世傅和吳樹聲都舉例指,多倫多-約克區士巴丹拿地鐵延線(Toronto-York Spadina Subway Extension)以旺市(Vaughan)市中心為終點,帶動旺市的樓盤非常搶手。

被問到投資者是否能在未來高鐵沿線城市買樓收租,劉世傅指「可以考慮」,但強調初期的租金收入,未必能彌補按揭支出。

吳樹聲也指,要觀望高鐵能帶動沿線城市多少人口和經濟增長;他強調在高鐵落成初期,沿線物業用作自住較好,待這些城市發展成熟,吸引更多企業和人才進駐後,租金才會上升。

若要從沿線城市選擇,吳樹聲認為基秦拿-滑鐵盧受惠於名牌大學,是理想的置業地;反之靠近美國邊境的溫莎,經濟較差,要觀望高鐵能為當地帶來多少經濟效益。

更多加國新聞一
【明報專訊】卑詩選舉處今天開始進行「最後點票」(final ballot count),點算17.6萬「不在席選票」(absentee vo...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寒冬漫長,溫市一所著名私立女校學生自作主張改穿褲子上學,學校最後決定順從學生意願,放寬校服規定,下一學年開始容許學生自選穿裙... 詳情
維亞軟化修改政策便殘障者 准同一班車放兩張電動輪椅
(多倫多21日加新社電)維亞鐵路(VIA Rail)修改輪椅及其他助行器政策﹐落實聯邦命令﹐在火車設置更方便殘障者的設施。 全國鐵路公... 詳情
(加新社21日電)加拿大與10個國家周末同意﹐重新評估《跨太平洋伙伴協議》(TPP)。美國在今年1月退出協議後﹐這份貿易協議名存實亡。但反對...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獲悉﹐紐賓士域省是全國目前唯一一個省份﹐創下省級法庭全職法官兩性人數均等的紀錄。在其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