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亞軟化修改政策便殘障者 准同一班車放兩張電動輪椅

[2017.05.22] 發表
安德遜及默菲5月13日在多倫多聯合車站的維亞火車前留影。(加新社)

(多倫多21日加新社電)維亞鐵路(VIA Rail)修改輪椅及其他助行器政策﹐落實聯邦命令﹐在火車設置更方便殘障者的設施。

全國鐵路公司本來抗拒加拿大運輸局的命令﹐官方要求維亞鐵路每次容許1個以上的助行器安放在車廂內。但案件在法庭落敗﹐該公司上周決定改變立場。

過去﹐火車只設置一張輪椅或代步電動車的安放區﹐其他殘障者使用這兩種代步工具﹐就要拆解工具﹐放入行李箱格﹐可能損害那些設備。

新政策已實施﹐運輸局仍在審核階段。在新政策下﹐火車仍是設置一個輪椅安放區﹐但容許兩張輪椅或代步電動車﹐乘客要有能力﹐轉到普通座位。該新例意味兩名乘客使用輪椅和其他代步工具﹐可搭乘同一班火車﹐不必收起代行工具。

政策還有一個新條款﹐授權助行器用家﹐以殘障程度較嚴重的理由﹐佔據別人預留的輪椅安放位置。

多倫多市一對夫婦向加拿大運輸局投訴輪椅安放區設備不足﹐促成新政政策。兩人說﹐維亞決定修例﹐是他們的「小勝利」﹐但說一些細則可能影響新例效果。

54歲的女子默菲(Marie Murphy)與47歲的丈夫安德遜(Martin Anderson)都有脊椎癱瘓﹐每日行動都要依賴代步電動車。

他們不滿舊例經常阻止兩人同時出行﹐維亞只容許其中一人使用輪椅安放區﹐另一人只好落膝落手﹐親自拆解電動車﹐擺放在行李格內。

默菲指出﹐他們到達目的地的時候﹐代步工具經常被行李箱壓住。她又說﹐多年下來﹐他們的電動車都有破損。她說﹐如今輪椅安放區容納兩個助行器用家﹐兩人都有能力轉到普通座位﹐就沒有問題。如果一人沒有這種能力﹐另一人就要收起代行器﹐就像以前一樣。

默菲說﹐維亞鐵路採取那樣的政策﹐似乎要殘障者比併一下。她相信﹐該公司未能落實運輸局命令的精神。

更多加國新聞二
(加新社21日電)加拿大與10個國家周末同意﹐重新評估《跨太平洋伙伴協議》(TPP)。美國在今年1月退出協議後﹐這份貿易協議名存實亡。但反對...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獲悉﹐紐賓士域省是全國目前唯一一個省份﹐創下省級法庭全職法官兩性人數均等的紀錄。在其他... 詳情
民間畫家劉易斯龍蝦漁民畫 二手店重現網上拍出4.5萬元
【明報專訊】加拿大已故著名民間畫家劉易斯(Maud Lewis)的一幅風景畫在安省滑鐵盧市New Hamburg社區的一家Thrift二手店... 詳情
勞資談判再破裂 多倫多動物園重開無期
【明報專訊】多倫多動物園(Toronto Zoo)勞資雙方就新一輪合約的談判再度破裂﹐動物園重開無期。 資方代表特蕾西(Jennif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