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選今起「最後點票」 結果最遲周三揭曉

[2017.05.22] 發表

【明報專訊】卑詩選舉處今天開始進行「最後點票」(final ballot count),點算17.6萬「不在席選票」(absentee votes),並為合資格選區重新點票(recount),最遲周三,今屆省選的最終結果就會出爐。

省選舉局首席選舉事務主任阿徹(Keith Archer)表示,職員會在今早開始點算「不在席票」,雖然選舉局有三天的法定時間去進行,但大部分選區的點票工序會較快完成。他說,根據上屆省選的經驗,大部分選區在第一天結束前已完成最後點票。今屆有近18萬張「不在席票」,平均每個選區有2000張。

至於為何「最後點票」要在選舉結束兩周後才進行,原因是法例規定要等到所有「不在席票」都到達了全部87個選區後,當地的點算工序才可以開始進行,包括選民在海外投的票。

最為矚目的是溫哥華島的葛尼-高莫斯選區(Courtenay-Comox),新民主黨的參選人只險勝九票,如果自由黨能從這個選區翻盤,該黨就可以取得過半數的44個議席,籌組多數政府(majority government)。

葛尼-高莫斯是今屆新劃的選區,2013年的上屆省選稱作高莫斯谷(Comox Valley)選區,當年是由自由黨以1768票勝出,而最後點票的結果,是新民主黨增加了25票。

葛尼-高莫斯選區已獲准重新點票,而重點完成後,才會進行「不在席票」的點算,估計該選區的最終票數,要等到明天稍晚、或周三才會知道。

暫時的省選結果,是自由黨43席、新民主黨41席、綠黨3席,而取得多數政府的門檻是44席。自由黨及新民主黨都已表明,願意跟綠黨合作。而綠黨也開出三大合作條件,分別為綠黨要獲得「正式政黨地位」(official party status)、取締企業及工會政治獻金,以及改革選舉制度。

更多加國新聞一
【明報專訊】今年寒冬漫長,溫市一所著名私立女校學生自作主張改穿褲子上學,學校最後決定順從學生意願,放寬校服規定,下一學年開始容許學生自選穿裙... 詳情
維亞軟化修改政策便殘障者 准同一班車放兩張電動輪椅
(多倫多21日加新社電)維亞鐵路(VIA Rail)修改輪椅及其他助行器政策﹐落實聯邦命令﹐在火車設置更方便殘障者的設施。 全國鐵路公... 詳情
(加新社21日電)加拿大與10個國家周末同意﹐重新評估《跨太平洋伙伴協議》(TPP)。美國在今年1月退出協議後﹐這份貿易協議名存實亡。但反對...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獲悉﹐紐賓士域省是全國目前唯一一個省份﹐創下省級法庭全職法官兩性人數均等的紀錄。在其他... 詳情
民間畫家劉易斯龍蝦漁民畫 二手店重現網上拍出4.5萬元
【明報專訊】加拿大已故著名民間畫家劉易斯(Maud Lewis)的一幅風景畫在安省滑鐵盧市New Hamburg社區的一家Thrift二手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