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胚胎驗BB霜:四成不達標 部分含高類雌激素 或損胎兒

[2017.06.13] 發表
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利用魚胚胎測試43個BB霜和氣墊BB霜樣本,當中四成屬篩查時不達標的「紅魚」,桌上則為表現最佳的「綠魚」產品。圖右二為水中銀首席執行官杜偉樑。(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利用魚胚胎作毒物測試的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繼上月發布食油檢測後,昨再公布化妝品測試,指43個BB霜及氣墊BB霜樣本中,約四成樣本篩查時不達標,一款歐洲BB霜更被發現每克樣本含8400納克類雌激素,即接近一粒避孕丸的含量,或引發癌症等疾病。

長遠或增乳癌風險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稱,類雌激素並非激素,但可發揮雌激素的作用,一般若體內有高水平雌激素,長遠或增患乳癌風險和影響胎兒,但經皮膚吸收的影響程度相對食用細。他說,雖然影響程度視乎BB霜的使用劑量和次數,但建議孕婦宜薄施脂粉,避免影響胎兒發展。

水中銀於去年底至今年中,在化妝品專櫃及網上平台的BB霜和氣墊BB霜中抽樣,利用斑馬魚胚胎作急性毒測試,當在有BB霜樣本水質環境下測到急性毒物,魚胚胎會發育異常甚至死亡;又利用「轉基因鯖?魚」胚胎檢測慢性有毒物質如類雌激素,當有類雌激素,魚的肝臟會發出綠光,強度能量化毒物含量。

日韓產品「綠魚」比例逾八成

測試結果發現,來自32個品牌共43個樣本中,24個屬「綠魚」,在所有篩查中表現理想(見表);1個是「黃魚」,品質基本合格;餘下18個樣本是「紅魚」,即有至少一項篩查不達標,其中一款歐洲BB霜每克樣本含8400納克類雌激素,接近一粒避孕丸含1萬納克類雌激素的水平。水中銀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已表明,類雌激素或引發癌症、生殖能力下降、糖尿病等疾病。

測試結果又顯示中價產品表現較好,受港人歡迎的日本和韓國產品樣本中,「綠魚」比例分別高達88%和80%;而隨茖嬝峔t數(SPF)增加,「紅魚」比例亦增加。

水中銀:勿當BB霜做護膚品

水中銀首席執行官杜偉樑稱,四成樣本屬「紅魚」並不理想,雖然現階段不公布「黃魚」及「紅魚」名單,但會向相關品牌跟進。他又建議消費者按量使用BB霜,勿因BB霜的防曬、美白等附加功能而誤當護膚品使用。

出席記者會的城市大學生物醫學系講座教授鄭淑嫻稱,不少國際文獻指可在BB霜找到的有害物質易被人體吸收,並可在母乳或胎盤被發現。

海關表示,本港市面出售的化妝品產品安全受《消費品安全條例》規管,須符合「一般安全規定」,考慮原則包括產品上的標記和使用指示等,若違例並首次定罪,最高可被罰款10萬及監禁1年,市民若發現不安全消費品,可致電熱線2545 6182舉報。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港每年有4000宗肺癌新症,當中5%屬由基因變異引起的ALK陽性肺腺癌。中大腫瘤學系於2014至2016年間,分析來自29個國... 詳情
電競高手中環開戰 EXO助興 旅發局辦電競音樂節 料吸6萬人
【明報專訊】旅發局8月將於中環海濱舉辦「香港電競音樂節」,來自歐洲、內地、港澳台等20名前電競世界冠軍首度雲集香港作賽,包括香港選手Toyz... 詳情
長者科技普及遇24難
【明報專訊】本港人口老化,料至2040年,65歲以上者將佔人口約三成,發展「樂齡科技」可改善長者生活質素,也省照顧等人手,惟這類產品在港未普... 詳情
「跟蹤色魔」涉三度犯案 同家門前偷襲 囚6年剛出獄
【明報專訊】上周五屯門寶田h發生獨居女子遭入屋強姦案,被捕疑犯昨晚仍被警方扣查。消息稱,疑犯6年前曾跟蹤兩名目標女子,再乘對方出入寓所時伺機... 詳情
【明報專訊】育有兩女的38歲女子稱與丈夫離婚5年後,遭前夫上門虐打、非禮及反鎖廁內強姦。任裝修工人的前夫其後被控一項非禮及一項強姦罪,以及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