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科技普及遇24難

[2017.06.13] 發表
社創基金專責小組主席張仁良現場示範使用「希望之手」,該產品讀取患者皮膚表面的「肌電信號」,即其大腦郁動手掌的意識,從而幫助他伸展手掌,可輔助中風和其他腦損傷患者作手部復康訓練。(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本港人口老化,料至2040年,65歲以上者將佔人口約三成,發展「樂齡科技」可改善長者生活質素,也省照顧等人手,惟這類產品在港未普及。社創基金、社聯及團結香港基金昨發布樂齡科技概G報告,指出24項業界面對困難,包括社會對樂齡科技意識低;政府、研究機構及非政府組織合作不足;監管制度過時;以及初創企業資金不足,難將科研成果變成商品。

資金少制度過時 持份者合作不足

研究團隊檢視72項有潛質廣泛使用的樂齡科技產品,團結香港基金高級研究員水志偉稱,部分產品如以納米技術洗布的「自動清洗布料機」,本為銀髮市場研發,在長者市場應用量卻極低,反而高級酒店常用。另有產品受限於監管制度,例如自動配藥機,只需預設處方便可定時配藥,可提高效率及避免派錯藥,惟安老院舍藥物管理指南規定院舍要分開存放不同院友的藥物,致無法應用該產品。他稱若要廣泛應用該產品,要改變配藥流程及規則,需社署、醫管局等部門參與。

社聯倡醫療券補貼長者用科技產品

此外,聖雅各福群會獲基金資助30萬元,今年2月引入兩部電動樓梯機,其外形類似輪椅,兩對後轆可感應樓梯高度自動升降,助長者出入。該會中西區長者地區中心服務經理楊慧蘭說,中西區多唐樓及樓梯,不少長者因不想麻煩家人「戲釆荂v,寧困家中,科技可幫助他們衝破心理關口。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說,期望與政府探討如何推動樂齡科技,包括擴闊醫療券涵蓋範圍,補貼長者使用這類產品,以及增加社福機構提供這類服務的資源。社創基金專責小組主席張仁良補充,若產品廣泛應用,可減生產成本,有望令一般家庭也可負擔。社聯將於本周五至周日在會展舉辦長者科技展。

更多港聞
「跟蹤色魔」涉三度犯案 同家門前偷襲 囚6年剛出獄
【明報專訊】上周五屯門寶田h發生獨居女子遭入屋強姦案,被捕疑犯昨晚仍被警方扣查。消息稱,疑犯6年前曾跟蹤兩名目標女子,再乘對方出入寓所時伺機... 詳情
【明報專訊】育有兩女的38歲女子稱與丈夫離婚5年後,遭前夫上門虐打、非禮及反鎖廁內強姦。任裝修工人的前夫其後被控一項非禮及一項強姦罪,以及交... 詳情
私家車撞警車 司機涉酒駕被捕
【明報專訊】一輛警車昨凌晨在荃灣停燈位時,遭後上私家車撞尾,兩名警員輕傷,私家車司機酒精呼氣測試超標被捕。 被捕男司機姓劉,26歲,涉... 詳情
【明報專訊】金融公司董事的女秘書稱上班5天後,與男上司及同事下班後到酒吧消遣,她喝至酩酊大醉,其後驚覺與男上司在四季酒店房間共處一室,並遭男...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漢去年底身懷剪刀獨闖尖沙嘴一間銀行,向女職員「遞紙仔」,稱對方的家人在他手上,茼o付200萬元。女職員以索取身分證拖延,暗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