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經紀」李巍﹕97跌市 買家問代理借錢

[2017.06.19] 發表
(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吹襲,本港樓價應聲急瀉。97年高峰期加入代理行的李巍,自小在江蘇長大,由內地移居香港,經歷樓市起跌,現時已成為中原西半山高級資深營業董事,更是行內「金牌經紀」。他表示,當年樓價急跌後,行內有指買樓都是「一買即蟹」,買家撻訂、代理轉行。

李巍97年3月趕上地產狂潮,樓市高峰期加入中原成為地產代理。他表示,當時買家買樓甚至不用睇樓,代理行放置的臨時買賣合約早已簽訂,只留空地址一欄,買家看中單位即可簽約,而且當時還可摩貨(成交前已轉讓),交投氣氛熾熱。李巍97年9月購入旺角富榮花園單位,當時儲錢3年,一心上車,詎料購入單位後,同年10月樓價掉頭向下。因不想單位淪為負資產,只好撻訂離場。

97年高峰時不少炒家,包括專炒豪宅或商舖的秦錦釗、「神童輝」羅兆輝、出沒於嘉湖山莊的羅開福等,於樓市爆煲後紛壯士斷臂,更遭銀行入稟追債。另市場更掀起代理行結業潮,其中96年擁有約13間分行的大福行,97爆煲後更清盤收場。李巍指出,當年不少代理轉行,而持有逾10伙的大手投資者,部分單位淪為銀主盤,反向他借錢。時至今日,仍有部分客戶朋友因嘗過97年跌市苦果,縱然財政許可,仍只租樓不買樓。

「港樓已是給13億人買」

樓價跌勢延至2003年SARS。李巍表示,03年薄扶林貝沙灣開售時,有內地客透過他買了10多伙,多年來共購入五六十伙,涉資逾5億元,亦開展內地客來港掃樓狂潮。「香港的樓已不是只給700萬人買,而是13億人買」。他亦由97時撻訂的富榮花園,轉而持有不少半山豪宅物業,身家暴漲。

更多要聞
新橋走線疊 「地標樹」遷10米免斬 制定計劃詹志勇﹕有信心生長環境勝目前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在新蒲崗采頤花園旁,興建一條長約290米的高架行人道,通往啟德發展區,走線與前彩虹軍營遺留下來一棵估計有50年樹齡的細葉...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過去因大型工程將樹齡達數十年的老樹遷移,對上一次的成功個案是2011年觀塘月華街市區重建項目的細葉榕,市建局動用了逾百萬元,... 詳情
【明報專訊】造成最少30人死亡的英國倫敦住宅大廈Grenfell Tower火災,外牆疑用已被多國禁用、由美國品牌Reynobond生產的鋁... 詳情
【明報專訊】為吸引更多人參加器官捐贈,有機構舉辦「生命天使守護計劃」,鼓勵團體支持推動器官捐贈,並請來兩名勇闖珠峰的腎臟移植康復者分享。香港... 詳情
假資料申信用卡  11人被捕  26歲保險公司女職員  涉串同下屬
【明報專訊】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前日搗破詐騙銀行批核大額信用卡案件,懷疑有保險公司的職員,向轄下經紀提供虛假入息資料,助他們向信用卡直銷職員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