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埠面貌列十大觀察名單首位
溫古蹟會﹕地產發展損歷史文化特色

[2017.06.19] 發表
華埠近年有多幢高層柏文落成,古蹟會指有損歷史及文化特色。(資料圖片)
古蹟會呼籲民眾光顧華埠具有特色的小商戶。(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溫哥華古蹟會(Heritage Vancouver)將溫哥華華埠的社區面貌列為溫市十大需要密切觀察名單的首位。該會指華埠近年的房地產發展,是導致該區漸失原有歷史及文化特色的重大威脅,認為市政府應做好保育工作。

古蹟會公布今年度的溫市十大需要密切觀察名單,華埠再度榜上有名,並由去年的第3位跳升至首位,與溫市特色獨立屋並列榜首,成為市內傳統價值最受到威脅的地點。

古蹟會的袁善定表示,今年的排名與以往有些不同,不再局限於受到威脅的歷史建築,而是把範圍擴大至華埠的整體社區面貌,凸顯其鄰舍特色。

根據古蹟會的排名報告,該會認為作為國家級歷史遺址的華埠,近年受到發展商大興土木,已漸失其獨特的文化面貌及社區環境,雖然新建築物需要符合市府所定下的規定及指引,但這些規定無助保護華埠的重要元素。這些元素包括社區與文化活動、適合長者和低收入人士的可負擔房屋,以及在日常生活中享受華埠帶來的傳統與文化氣氛。

報告指出,華埠目前面對的主要威脅是新發展沒有符合市府的「華埠發展政策」(Chinatown Plan),以及市府早前定下的新規定,容許在個別地區興建高達200呎的高樓。

該報告又特別提到早前遭市議會否決的奇化街105號發展計劃,指這類型的發展受到社區人士強烈反對。

新建貴價柏文 有人被迫遷離

報告又指,新建成的柏文大多數都不是可負擔房屋,區內的房屋發展並沒有顧及華裔長者的需要,並擔心這種情況會導致華埠的社會經濟模式迅速轉變,迫使華裔及低收入人士搬離華埠,喪失原來特色。

古蹟會建議市政府擴大對華埠的保育政策,不只限於土地用途和建築設計的要求,而是要保護華埠的文化和獨特面貌。

該會又指,振興經濟只是重建華埠工作的重點之一,社區發展同樣重要。古蹟會又呼籲市民多光顧華埠的小商戶,並積極參與區內舉辦的活動,例如麻雀聯誼、參觀中山公園和參加由長者帶領的華埠導賞團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