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股票指數好靠強勁科技股支撐

[2017.06.19] 發表

【明報專訊】以立投資董事總經理林少陽說﹐前周五美國科技股的技術回吐,正好是一場及時雨,讓過度樂觀的市場暫時冷卻,讓這輪環球股票牛市走更遠的路。有說前周五科技股的調整,主要是高盛一份研究報告出爐﹐分析科技股估值過高,引發不少坐住巨額利潤的股東,一時間心癢難耐,要靠減持一點獲利貨始能暫時止癢。

然而,這次科技股調整,可能是近期資金流向逆轉的結果。6月首周環球避險情緒稍微上升,資金撤出美股(45億美元淨流出),大規模流入環球債市(160億美元淨流入)及黃金(11億美元淨流入)。年初至今的過去半年持續錄得淨流入的歐洲及亞洲股市,仍然錄得淨流入。

林少陽指出﹐去年底曾預期美股已屆老牛之年,太多投資者一致看好,惟美股估值已過高,估值遠較美股廉宜的港股及環球新興市場,今年反而有較大機會跑贏美股。雖然目前美國主要股票指數表現亮麗,今年美股幾乎清一色受惠於一線科技股的強勁升勢,傳統藍籌股及二三線股累計升幅並不顯著,整體表現不及多個新興市場表現那麼出色。

他又說﹐另一個資金流向的風向標,是美匯指數自年初至今一直維持弱勢,那其實印證資金從美國大規模撤走。由於目前港股與美股估值仍然有頗大的折讓,即使港股難以避免,受到美股升勢受阻所造成的負面情緒影響,今年餘下時間,港股仍有希望再度收窄與美股估值之間的距離。

科技股股價回調,究竟會不會有一場較深的整體市況調整,林少陽認為﹐現時言之尚早。假如投資者手上還有太多的閒錢,年初至今一直跑輸港股的中國股市,上升潛力或較港股稍大一些,尤其是過去一年比A股表現不濟的上海及深圳B股。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