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開發光纖探測儀 測大腦癌細胞百分百準確

[2017.06.28] 發表

(多倫多27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研究人員開發一種光纖探測儀﹐在大腦腫瘤手術中使用﹐可檢測藏在人體健康組織內的癌細胞﹐準確性和靈敏度接近100%。

這種檢測工具可以降低癌症復發風險﹐延長病人的存活期。

這種手持、鋼筆形狀裝置﹐稱為勒曼光譜探測儀(Raman spectroscopy probe)。它能測量細胞反射激光光束的程度﹐區分癌細胞和健康細胞。

這個檢測程序涉及光學和電腦科學﹐所需時間不出10秒。神經外科醫生使用它﹐可以鎖定惡性細胞﹐移除壞細胞﹐不必將組織樣本送到化驗室﹐等候最少半小時﹐才得到檢測結果。

滿地可神經學研究所(Montreal Neurological Instiute)神經外科主管佩特里卡醫生(Dr. Kevin Petrecca)參與探測儀設計﹐他說﹕「在手術中減少或是完全清除癌細胞﹐對癌症治療至關重要。在手術中檢測癌細胞﹐是很大的考驗。

「用肉眼辨別癌細胞與正常大腦﹐有時候不可能﹐所以侵入性的癌細胞通常在手術後留存﹐結果癌症復發、預後更差。在手術中將癌細胞數量降至最低﹐可以改善病人康復情況。」

2015年﹐研究人員發表研究報告﹐在腦腫瘤手術中應用探測儀﹐可達90%靈敏度。這種儀器後來改良﹐現在與光學技術配合﹐提高準確性和靈敏度﹐不僅可以鎖定主要腦腫瘤細胞﹐還能辨別體內其他腫瘤擴散﹐或是轉移到腦部的癌細胞。

研究報告周三在《癌症研究》(Cancer Research)期刊發表﹐研究人員研究15名腦癌患者﹐發現這種儀器找到離散癌細胞的靈敏度提升大約10%。

滿地可理工學院(Polytechnique Montreal)工程物理學副教授拉博德(Frederic Leblond)﹐參與儀器研發工作﹐他與佩特里卡在2015年成立公司ODS Medical﹐希望將儀器推向市場。他們已向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申請﹐希望其他醫院在數年內廣泛採用這種檢測儀。

更多加國新聞二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昨日發生今年第9宗兇殺案,一名男子光天化日下在溫市中心東端被刺重傷,送院後不治身亡。另外新西敏市周日晚上20分鐘內連續發... 詳情
有孩年輕家庭放眼郊區度假屋
【明報專訊】地產公司REMAX最新關於加國度假屋的報告指出,約73%受訪地區的業者認為有孩子的年輕家庭,以及退休人士是度假屋市場的主力軍;而... 詳情
【明報專訊】杜蘭區地產經紀協會(Durham Region Association of REALTORS)主席鮑馬(Roger Bou... 詳情
西溫獨立屋違例改建 市議會地契上加註 警告買家
【明報專訊】西溫哥華區(District of West Vancouver)一間現已完成「翻新」工程並價值295多萬元的獨立屋,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