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租收入太吸引 業者質疑政策執行有難度

[2017.07.06] 發表

溫哥華地產業者表示,短租屋的每月租金收入,可以是長租屋的3倍,故此是不少出租屋業主提高還貸能力的首選,但業者懷疑政策落實有難度。另外,有地產學者認為,短租屋予出租市場和社區環境負面影響,確實應收費加以規範。

溫哥華地產租賃經紀鐘博認為,市府希望通過限制和規範短租屋市場,來改善長租屋供應量短缺的緊張勢態,出發點值得鼓勵。但他同時對市府能否有效推動和落實該政策持保留態度,尤其加拿大是非常保護個人隱私的國家,房屋使用狀態的申報等需要依賴業主個人的報備。該過程能否有效提高出租市場儲備量,有待進一步觀察。

鐘博又說,溫哥華受到訪問學者和遊客的歡迎,短租市場需求巨大。溫市較好地段的柏文單位每日可收取200元甚至更高的租金,最高每月能帶來6000元以上的收入。而單次租期超過30天的長租市場,每月租金則為2000元至2500元左右。高需求和高收益並存,短租市場愈來愈受出租業主的歡迎也情有可原。

另一名溫市地產經紀薩里塔斯基(Steve Saretsky)擔心市府執行短租規例可能會困難重重,但政策大方向值得讚許,亦能為長租屋市場排憂解難,增添新房源。不過他坦承,短租規例的影響範圍和力度暫時無法斷定,市民的反應肯定也褒貶不一。

薩里塔斯基還表示,不少業主購買溫市房屋前就有意將房屋投放至短租平台,並將短租租金作為負擔房貸的重要考量標準。第二間物業或第二套間短期出租若被禁止,勢必會降低業主還貸能力。這樣一來,是否與市府長期呼籲的提高房屋可負擔性政策相互牴觸。

卑詩大學(UBC)商學院教授達維多夫(Tom Davidoff)則對市府的短租限制規例表示稱讚,尤其是收取3%的交易費用。達維多夫表示,短租屋平台Airbnb等的確能為房屋使用提供一個不錯的選擇,但同時也為整個租賃市場及社區環境帶來一些負面影響。達維多夫甚至提議,符合空屋稅定義的房屋若進行短租業務,應繳納更高比率的交易費用。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外國房地產華人投資平台「居外」網站最新報告估計,中國買家在2016年共購入逾1000億美元的海外地產,2015年有800... 詳情
劉曉波傳病情惡化停藥
【明報專訊】據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及妻子劉霞的好友透露,劉曉波周一(3日)抽取1000cc肝腹水後,病情有所好轉,但是翌日情況急轉直下。消... 詳情
美國不排除對朝鮮動武
【明報專訊】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朝鮮試射洲際彈道導彈,美國批評朝鮮關閉外交大門,不排除會採取軍事行動,又警告中國不要違反聯合國制裁... 詳情
【明報專訊】移民申請數字顯示,加西各省正透過省推薦移民計劃(PNP)擴大吸納移民,移民律師柯恩(David Cohen)取得數字顯示,過去一...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新民主黨國會議員關慧貞強烈要求移民部,取消父母及祖父母移民申請抽籤制度及申請配額,讓他們與所有移民申請一樣,均能無限制數量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