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浩銘等9人續抗辯 佔旺案控方:被告早知違禁制令後果

[2017.07.08] 發表
9名答辯人決定繼續抗辯,當中包括社民連外務副主席黃浩銘及副秘書長關兆宏(圖)。(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律政司起訴兩批2014年在佔旺區清場期間涉違反禁制令者刑事藐視法庭,包括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及社民連黃浩銘在內20名答辯人,當中黃之鋒等7人日前已認罪責。而黃浩銘及其餘8人決定繼續抗辯,控方昨陳辭指禁制令內容被傳媒廣泛報道,而法官當時頒令的判辭亦簡單易明,答辯人一定了解當中內容及明白違反禁制令的後果。

本案選擇繼續抗辯的9名答辯人當中,朱佩欣及郭陽煜由資深大狀駱應淦代表;而答辯人黃浩銘、趙志深、陳寶瑩、關兆宏、熊卓倫、馮啟禧和麥盈湘,由資深大狀潘熙代表。

事發於2014年11月26日,控方形容當日情G非常混亂,答辯人的行為阻礙執達吏清場,而該些行為大部分被警方攝錄下來。控方陳辭指出,當日早上8時13分,執達吏及禁制令代理人在現場開始呼籲示威者離開;8時40分,執達吏及代理人在現場第一次完整地宣讀禁制令內容,並多次要求示威者及佔領者立即離開,「立即收拾你]黻]物離開」。

9時49分,執達吏再次宣讀禁制令,並警告開始清場。約10時,現場情G陷入混亂,執達吏宣布要求警方介入協助清場。警員分別以中英文緩慢地讀出警告,要求所有人立即停止阻礙清場行動,否則會以藐視法庭罪拘捕;又指如遇任何反抗,警方會使用最低武力拘捕,及不會再次警告。

警方隨即展開第一輪拘捕,在亞皆老街拘捕了其中6名答辯人。警方防線由亞皆老街向山東街推進,並再次發出最後警告。11時09分,警方拘捕另外3名答辯人。

官要求認罪7人明確答辯

日前已認罪責的7名答辯人本已完成求情,但法官昨向代表7人的駱大狀指出,曾看過警方拍攝的片段及控方案情,發現與7人的誓章內容有所出入。法官要求駱先向答辯人釐清求情內容及考慮清楚是否認責,表示若答辯人選擇認責,答辯應該是明確及毫不含糊的。聆訊下周一續。

【案件編號: HCMP774、776-781、783-784、787-789、791-798/15】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市區重建局煥然壹居項目昨再更新價單,為受重建影響的居民於明年1月提供「樓換樓」安排,屆時會提供138伙單位出售,當中售價最高的「... 詳情
拖頭失控撞欄 司機被拋出
【明報專訊】屯門公路發生「拋出車」驚險交通意外。昨清晨6時許,一輛拖頭沿屯門公路支路往汀九橋行駛途中,疑失控撞向右邊石壆鐵欄,拖頭嚴重損疻... 詳情
致電錢其琛 問會否派人來港 董憶打大鱷 中央拒助免干預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昨在一個國際法研討會致辭時,力挺新任特首林鄭月娥,盛讚對方「聰明勤奮」,令他相信香港未來20年會更好...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日表示,由特首林鄭月娥領導的新政府願意改善行政立法關係,可趁未來兩年做實務工作,增加其政治權威。他相...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昨日與香港「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將在國際法研究領域展開合作,包括舉辦培訓班、專題研討會,以及就重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