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育環境變 中二生易不適應

[2017.07.08] 發表

【明報專訊】理大對中學生所做的追蹤研究,發現在自殺念頭方面,中二生是「相對高危」的一群。有前線社工分析,中二生在渡過中一的「蜜月期」後,學校及家庭對其寬容減少,容易出現不適應。

日本以「中二病」形容自我中心

香港小童群益會「夜貓Online」單位主任何振宇說,日本社會以網絡用語「中二病」形容當地中二生的狀態,具體表現為「自我中心、無病呻吟」。他指香港社會與日本不同,本港亦未有研究系統化地探討中二學生面對的問題,但年輕人於青春期需適應新環境、身體發育的變化,容易出現情緒問題,根據平時收到的求助個案,「明顯發覺」中二生有不適應的問題,另有中四、中五生因學業壓力向其求助。

何振宇認為,年輕人在香港教育制度下較少機會思考人生目標,不少問題學生處於「生無可戀」的狀態,他建議學校及早推展生命教育,讓年輕人探索成長目標。他又建議學校設立恆常的師生溝通渠道,如每周有一節非正式會面,讓教師了解學生需要,「不是每次有問題才找對方」。

更多港聞
3歲女捲車底  拖行200米亡
【明報專訊】油麻地發生奪命車禍。3歲多女童昨晚隨家人逛街時,遭駛經七人車撞倒捲入車底拖行約200米,司機始知撞人停車,沿途遺下斷斷續續的血路... 詳情
【明報專訊】柯伍陳律師事務所早前入稟區院,就律師姚永清「跳槽」而控告他作失實陳述及失職,索償80萬元,案件昨開審。原告質疑,姚以返回加拿大照... 詳情
楊利偉啟發 英基IB狀元讀航空工程
【明報專訊】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IB)周三放榜,全球218名考獲45分滿分的狀元,香港佔了33名。有就讀國際學校的男狀元計劃修讀法律,盼以... 詳情
元朗破1300萬毒品 拘3無業漢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在元朗區兩處地點破獲毒品案,檢獲約13公斤可卡因等毒品,約值1300萬元,拘捕3人帶署。 被捕3人同報稱無業,其中... 詳情
指違約私下接工作  經理人控文青女神
【明報專訊】「文青女神」袁澧林(Angela)日前遭經理人公司入稟高等法院控告違約,她被指未得經理人同意下私自接洽工作,經理人公司要求她交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