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現大規模宋代兒童墓或因疫情集體亡

[2017.07.08] 發表
該宋代墓葬遺址有逾150個墓葬,專家推斷可能是疫情疾病等造成短時期內集體死亡。(網上圖片)
考古人員在一個西魏墓葬中發現了兩枚東羅馬帝國的金幣及一枚波斯帝國的銀幣。(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陜西西安在西咸新區長興村的考古工作有新發現,包括有一座有逾150多個墓葬的宋代公墓。專家經鑑定遺骸後發現,有近1/3的是兒童,初步推斷可能是疫情等造成短時期內集體死亡;此外,考古學家亦發現有3枚東羅馬帝國及波斯帝國的金銀幣。

據考古隊長許嶼鶪雯苤A長興村屬秦都咸陽的考古遺址範圍內,現時的考古面積已有逾2000平方米,發現的遺[有水井、道路、水溝及房址等,相信時期屬戰國晚期至西漢初年。

考古人員發現,該處有一個宋代(公元後960年至1279年)的大型墓葬遺址,有逾150個墓葬,分布密集、葬俗獨特,且1/3都是兒童墓,10歲以下有60多個,更不乏則出生的嬰兒,50歲以上不足10個,絕大多數都沒有陪葬品或棺槨。專家推斷,可能是疫情疾病等造成短時期內集體死亡。此外,考古人員亦發現一個西魏(公元後535年至557年)的墓葬,除了有兩具遺骸及200多個陪葬品外,更發現了兩枚東羅馬帝國的金幣及一枚波斯帝國的銀幣,再次證明絲綢之路貿易往來的悠久歷史,亦是研究一帶一路發展歷程的重要資料。

更多中國新聞
福建驚現250公斤重逾2米怪魚
【明報專訊】福建漳州市漳浦縣六鰲鎮後江海域附近,有村民在周三(5日)上午發現一隻體形碩大、形似大圓盤的「怪魚」擱淺沙灘,隨後吸引不少聞風而至... 詳情
扁保外就醫到處走 高院開庭調查
【明報專訊】保外就醫卻到處趴趴走的陳水扁,是否恢復就審能力?高院法官曾德水7日開庭,但扁跟律師都未到庭,法官當庭播放扁出席公開場合的影片,質... 詳情
洩密案檢斥有罪 馬反批不食人間煙火
【明報專訊】馬英九被訴洩密案,台北地院7日開言詞辯論庭,檢察官當庭斥責馬有辱總統職守,建議法官判他有罪,「處以適當之刑」;馬英九則認為檢察官... 詳情
執行總統勤務後 高市岡山警員自撞身亡
【明報專訊】高雄市岡山分局警備隊員警林顯志6日在執行完蔡英文維安勤務,下班後騎車返家途中自撞路邊大貨車身亡,事後有網友質疑是總統勤務害警察過... 詳情
仗權猥褻女兵 少校判刑5月
【明報專訊】41歲文姓少校在陸軍六軍團某部隊擔任副營長,2015年11月間2度利用載女兵到彈藥庫時,將車子停在營區外偏僻道路,對女兵上下其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