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等6年 「紗布封喉」明年醫委審 死者兒子嘆如人球 盼改革加快處理

[2017.07.10] 發表

【明報專訊】九龍醫院2011年11月發生「紗布封喉」醫療事故,73歲男病人因協助呼吸的氣管造口被封實後死亡,其子王冰蕓2012年向醫委會投訴九龍醫院涉事醫生,近月終獲醫委會回覆,明年4月舉行研訊。他指投訴至聆訊等了72個月(6年),其間猶如人球般被人「踢來踢去」。他盼醫委會改革方案獲通過,加快處理病人投訴,但醫管局亦需改善,包括提供投訴渠道等。

氣管造口被封實死亡

食物及衛生局今年5月向立法會提交醫委會改革方案,建議新增4 名業外委員,不需特首委任,醫專兩席由委任轉為選舉產生;另擬透過增加審裁員、多於一個小組處理紀律研訊等以加快效率,但此方案仍有爭議(見另稿)。

數名醫療事故死者家屬昨出席記者會,其中王冰蕓的父親2011年時,協助呼吸的氣管造口被封實,其後死亡。他翌年向醫委會投訴九龍醫院黃卓義醫生,近月終獲醫委會回覆,明年4月舉行研訊。

據了解,此個案經醫委會初步偵訊委員會審議後,有關醫生可能涉及專業失德,需進一步調查,故建議研訊。

王冰蕓表示,由投訴至聆訊等了72個月,其間要不斷找資料,質疑醫管局平日有否幫助醫療事故中的死者家屬。他亦有投訴涉事的伊利沙伯醫院醫生,但獲醫委會拒絕,現擬司法覆核該決定。

另外,26歲女警去年10月在伊利沙伯醫院誕女後送命,其胞姐Candy計劃民事索償及向醫委會投訴。她說,若投訴要等72個月,對家屬來說是折磨,過程要找律師、閱讀相關醫療資料並不容易,但涉事醫生期間仍如常上班。她認為醫委會必須改革,助縮短處理投訴時間,雖然改革難一步登天,但可以「先行一步」。

另一事主家屬盼增業外委員 免醫醫相衛

另一涉及瑪麗醫院拔錯喉事件的病人媳婦祁太表示,認同醫委會改革必須增加業外委員,避免醫醫相衛。

社區協會組織幹事彭鴻昌認為醫委會改革方案應先獲通過,其後每5年檢討。

醫委會:同類個案累積達100宗

醫委會初步偵訊委員會主席張德康表示,投訴個案經初偵會審議後,若懷疑醫生涉及專業失德,會建議聆訊,此類個案累積達100宗。他認為從加快處理投訴個案角度,支持通過醫委會改革方案。

醫管局表示,會按程序處理病人或家屬就醫療報告等資料申請。

更多港聞
引入模擬流汗流血「病人」  港大護理系訓練學護應變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常現人滿之患,病房護士需反應敏捷,香港大學護理學院將於新學年增模擬病房,引入6個仿真度高、可模擬流汗和流血的模擬病人(s... 詳情
安老服務計劃被指低估需求 學者憂誤導資源投放 影響院舍人手規劃
【明報專訊】上屆政府2014年委託安老事務委員會籌劃的《安老服務計劃方案》,換屆前獲行會通過,今日將在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討論。有業界人士發... 詳情
【明報專訊】醫管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據顯示,本港癌症新症持續上升,由2004年2.25萬宗升至2014年2.96萬宗,升幅逾三成。有關注... 詳情
醫院遊戲模擬拆石膏 減兒童焦慮
【明報專訊】兒童愛跑愛跳難免跌碰,全港每年有1500名兒童因骨折需入院,大多要打石膏和拆石膏,惟小孩面對石膏鋸、剪刀等醫療用具時,都會大哭,...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